開啟貪睡的鬧鈴功能 睡回籠覺反而更累

照片檔 ID:488811646

在理想的健康生活中,人們可以根據自己身體的生物中節奏進入睡眠或清醒,但現實生活中熬夜追劇、工作,或因為壓力無法準時入睡,會讓人需要貪睡功能,避免上班或上學遲到,但你不知道的開啟貪睡的鬧鈴功能,讓鬧鈴響了以後再關掉,這會影響到身體內的生物鐘節奏,反而會使人更疲勞。

當你按下貪睡功能時,會造成大腦的睡眠周期混亂

很多人認為開啟了貪睡的鬧鈴按鈕只會跟是否準時出門有關係,但實際上如果再度回到睡眠狀態,身體就會再次進入睡眠周期的狀態,準備是釋放荷爾蒙,引發深度睡眠,若此時又再次被貪睡的鬧鈴喚醒,會打斷睡眠周期,使身體和大腦不知道到底該睡還是該醒?導致睡不夠、睡不好、突然被吵醒,一早起來昏昏沈沈、反應遲鈍、脾氣暴躁、做事緩縵像是還沒開機般? 這就是所謂的睡後遲鈍或睡後惰性(sleep inertia)。

睡後遲鈍(sleep inertia)是什麼?

睡後遲鈍是指早上剛睡醒時感到疲倦,昏昏沉沉、反應較慢、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下降,就像喝了4杯啤酒以後的感覺,血液中約含有0.08%的酒精濃度,通常會持續約15~30分鐘;而研究也指出,人在剛睡醒的前3分鐘,判斷力只剩51%,這是身體和大腦清醒的一段過渡期,如果啟用貪睡功能,會使睡後遲鈍延長。而西北大學Feinberg醫學院神經病學系的睡眠研究指出,睡回籠覺後,醒來的7分鐘內會出現心跳及血壓增高、自律神經受到刺激、進入準備狀態,反而對體力恢復無濟於事,出現慢性疲勞。

貪睡也會產生健康問題 每天多還一點睡眠債才能治本

除了使用貪睡功能會讓人更疲勞以外,睡超過9小時也會產生健康問題,相關的研究指出長時間的睡眠會使記憶力變差並且增加失智症的風險,而超過8小時的睡眠也被證實會增加14%的糖尿病風險。

那麼如果平日真的睡不飽,只能選擇週六還睡眠債的人該怎麼辦?專家建議,清償睡眠債最好的方法,是在每周或每個月,挑選幾天晚,額外多花1~2個小時睡眠,也就是提早1~2小時就寢,才能健康補眠。

參考文章:Here’s Why Hitting The Snooze Button Is Not A Good Thing

Watching the clock and hitting the snooze button: 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issue on circadian rhythms and sleep in neurological disorders.

Sleep Dura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期刊小檔案:《實驗神經學》(Experimental Neurology)是神經科學研究雜誌,發表神經科學的原創研究,特別強調神經發育、再生及可塑性和移植的新發現。該期刊專注於研究神經系統疾病的基本機制。

延伸閱讀

研究:晚上開燈睡覺容易胖!新陳代謝科醫師這麼說

貪睡10分鐘越睡越累?想要賴床的人應該這樣做

最新研究:睡眠不足 讓你老10歲!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