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胖的人腦袋比較多衰老細胞

iStock-619233876

有些人會「感覺」胖的人看起來比較老或者是比較容易焦慮,科學家發現這不只是一種「感覺」,他們藉由動物實驗發現胖的人腦袋比較多衰老細胞,而這些衰老細胞也會讓胖子比較容焦慮和憂鬱,並將研究的結果發表在《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上。

什麼是衰老細胞(zombie cells)?

衰老細胞又稱為殭屍細胞(zombie cell),科學家發現受傷或疾病會使細胞邁向衰老,而衰老細胞是一群部會死亡且沒辦法執行正常功能的細胞,會引起許多老化的疾病。當細胞啟動衰老機制的時候,細胞會停止分裂,釋放出細胞激素。而免疫細胞分子偵測到細胞激素以後,就會被活化然後殺死衰老細胞。如果能夠殺死或清除衰老細胞,細胞組織就會啟動自然的修復再生機制,但可惜在疾病或年老的細胞組織中,衰老細胞會不斷地被累積。

而包含1000億個神經元細胞的大腦,累積了衰老細胞會怎麼樣呢?科學家在研究有失智症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動物或死者的大腦時,意外的發現,如果大腦內的衰老細胞越多,就會喪失越多的認知能力,用生理解剖學的方式證明了衰老和認知功能衰退的關係。

肥胖和衰老細胞的關係

過去的研究中發現衰老細胞,這在大腦的某些部位大量積聚時,會損害該區域的正常腦功能,並可能導致多種的衰老症狀,包括骨質疏鬆症、糖尿病和肌無力等症狀。而在臨床上發現,肥胖和焦慮及憂鬱症等多種神經疾病有關係,兩者實際上的病理關係仍未釐清,於是英國的Newcastl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藉由超重的小鼠動物模型,探討肥胖和衰老細胞的關係。

研究團隊將肥胖小鼠放在迷宮中的時候,小鼠顯現出躊躇,不敢嘗試新的迷宮出入口等較高的焦慮行為,並發現這些小鼠的管理刺激反應的側腦區擁有較多的脂肪細胞和衰老細胞;而在注射移除腦中衰老細胞的藥物後,腦部的脂肪細胞也隨之消失,正常細胞又恢復生長,雖然小鼠仍然看起來肥胖,但焦慮行為趨於緩和,可以在迷宮四處走動,快速的完成從迷宮中找到出口。

研究團隊表示,實驗結果可推斷肥胖小鼠的焦慮感,可能與大腦中過多的衰老細胞有關,如果這一成果延伸應用到人類,或許可以標靶消除人類大腦的衰老細胞,治療肥胖引起的神經功能障礙,或許未來焦慮或憂鬱只要打針就可以好了。

參考文章:Obesity-Induced Cellular Senescence Drives Anxiety and Impairs Neurogenesis

期刊小檔案:《Cell Metabolism》成立於2005年,是發表從基礎到臨床代謝研究的新穎、有影響力論文的頂級研究期刊。關注的領域包含糖尿病、肥胖以及心血管相關研究。

延伸閱讀

有氧運動搭配DASH飲食 可以讓大腦年齡少9歲

諾貝爾生醫學獎(6):破解大腦的迴路之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