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過年為什麼又生病?放假時你該知道的「身體變化」

好不容易終於放年假了,但一放年假,小威就開始覺得全身痠痛、甚至還出現感冒流鼻水的症狀,還好去看了醫生後,不是感染流感,只是好好的年假泡湯、都沒有好好休息到,甚至也不能出門,讓他忍不住吶喊「為什麼總是要在放假時生病」!

為什麼會有「週末病」

一放假就生病、感冒的「週末病」,過去被認為是心理作用,這個概念是由荷蘭堤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 Ad Vingerhoets 提出的, 透過自主問卷的方式調查了 1,900 人,是否容易在週末、放假時生病,其中大約60人有這樣的情況。在後面的研究中,漸漸發現會有週末病不只是心理作用的問題

中醫師林立涵指出,放假容易生病,有 2 個原因,第 1 個原因確實和鬆懈有關,第 2 個原因其實是放假時候不節制所致「你一放假就開始熬夜、大吃大喝、冰珍奶配雞排,當然會讓身體不舒服。」而放假時鬆懈下來,會將原本壓力的疼痛、疲勞一下子散發出來

林立涵說,在壓力大的時候,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頂住」,讓自己不要生病,這時免疫力會短暫上升、抵抗感染;但壓力大的時候,腎上腺也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快速產生能量,而皮質醇反而是讓免疫力下降的因素。

皮質醇過高會導致身體內分泌的調節混亂,同時降低免疫力,分泌時間持續越長、免疫力降得越多,在鬆懈下來時,腎上腺素很快就可以將回原本的標準,但皮質醇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才會下降,這 2 個內分泌的交叉期,就造成了免疫力持續下降、自然就將累積的病痛都發出來。

放假不只會生病,還可能心理不舒服

皮質醇除了讓免疫力下降之外,也會讓心理狀態不穩定,甚至表現出負面情緒,像是焦慮、自責、自卑、暴躁、憂鬱等一開始還在工作狀態、準備出遊的腎上腺素會讓人感到興奮,但跟皮質醇發生交叉期之後,就會感到特別的低落。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調查,大多數人在節日期間都表現出快樂、充滿愛跟興致的情緒,但這些情緒在亢奮的持續幾天之後,當假期即將結束,疲勞、壓力、煩躁、悲傷就全部湧上來。所以放假的時候,最好在開頭幾天給自己完全放空、放鬆的狀態,就算是只有 3 至 4 天的連假,也可以在第一天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太多的行程,讓自己的身體慢慢把內分泌的混亂調節回來,再享受出門遊玩、自己全然自由的時間,會更有效率的過好自己的假期。

文/Heho編輯部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院長​林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