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 大雪,養生首重養腎

大雪是農曆24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更是冬季的第3個節氣,代表仲冬時節的正式開始,之後的天氣會更冷。天氣寒冷,最容易併發呼吸道、心腦血管和關節炎類疾病。

關節炎類病人以骨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在冬季多復發加重。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下生活或工作,應佩戴手套圍巾,勤曬太陽。

 

養生上,重點臟腑為腎臟

保暖護好頸肩胸

冬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泄津液,所以冬天應“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但不能穿過厚服裝。大雪節氣,冷風很容易通過頸部將寒氣帶給身體,從而引起喉嚨痛、發炎等。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后背及腳都要注意保暖。

多喝水且喝對水

冬日雖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水分滋養,以保證正常的新陳代謝。不要一次喝過多的水,200ml左右即可;同時最好能一天的飲水1800ml以上。

調節情緒通風健腦

冬天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改變情緒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動,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煩悶情緒,保養精神的良藥。在天氣晴好時,應注意常開門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