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放太久不想上班?用小運動、放鬆法教你「好好收假」

在心理學上,人要適應一個新環境大約需要2天的時間,而從放假的放鬆回到工作崗位上,就像是換了一個新環境一樣,所以會感到疲累、沒有精神或是抗拒,都是正常的現象。但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外力的輔助,讓自己快速回到日常的正軌上。

用些小運動代替滑手機吧!

當即將要回到上班日子的時候,心裡可能會感到非常焦慮,如果我們沒有發現自己的焦慮感,而是壓抑,這時會本能的想要去避開這種不舒服的情緒,可能會使用「分心逃避」的手段。

所以當我們花很多時間在無意識的滑臉書、滑IG,或是逛著各大論壇、看新聞底下的留言,其實我們不見得真的在看,而是躲到那裡去來避開現實生活的痛苦。當然,這不完全是手機的錯,當你拿著一本書但其實沒在看、或是跟著音樂搖頭晃腦但其實在放空,都是同樣的問題。

這時候,可以利用一些小運動來幫助自己恢復精神:

第一招:脖子放鬆

  1. 或坐或站都可,但上半身要挺直。
  2. 毛巾放在脖子後面,雙手在胸口握住毛巾兩端。
  3. 用毛巾拍打自己的後頸,1秒1下、共做10下。
  4. 在拍打的時候,注意不要太過大力,而脖子也不要前傾或後仰,保持直立,毛巾不可以碰到肩膀,要對準脖子的正中央。

第二招:拉拉肩胛骨

  1. 或坐或站都可,但上半身要挺直。
  2. 雙手向後背,緊握毛巾,雙手出力將毛巾拉緊。
  3. 雙手往上抬,慢慢吐氣,抬到自己的最大極限。
  4. 回到原位,慢慢吸氣,一次的過程要緩慢,至少10秒。
  5. 動作重複10次。

在最後的假期讓自己好好放鬆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調查,大多數人在節日期間都表現出快樂、充滿愛跟興致的情緒,但這些情緒在亢奮的持續幾天之後,當假期結束、一回到日常生活,疲勞、壓力、煩躁、悲傷就全部湧上來。

而節慶的時候,我們會花時間、花錢去買東西、逛街、玩樂,但因為太放縱自己,感覺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隨著假期的時間慢慢流逝,壓力感更大,而且現實上會覺得自己花太多錢、浪費太多時間;如果還需要送禮物或是參加家庭聚會,甚至是一邊處理工作一邊度假,壓力指數更高。

所以在假期的最後,最好不要安排任何活動,讓自己在家裡擁有一些獨處的時間,早上早點起來、晚上早點上床,就算睡不著也不要滑手機,可以看個書、聽些輕音樂,而且是把注意力放在書跟音樂上的。

如果可以,也能安排下星期的工作進度,讓自己心裡對工作有些準備,也可以安排下次假期的規劃,給自己一些期待,知道「休息跟工作是互相的」,減輕不想工作的焦慮感。

延伸閱讀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心理師教5招預防「收假症候群」

每逢過年就恐慌?精神科醫生教你問答技巧搞定親友團!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