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心情卻更低落?如何才能避免春季憂鬱

586031-PM8TTZ-828

春天常常令人想到愉快的事:天氣變暖和了,能和朋友一起去公園賞花,能脫掉厚重的衣服,換上好看的春裝,想到這些,好像心情也可以跟著好起來。但一個殘酷的事實是: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春季,也是自殺高發期。春天雖然是個很美的季節,但對於有些人而言,卻更絕望了。

許多人都聽說過季節性情緒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並認為它等同於「冬季憂鬱」。這是誤解。實際上,季節性的憂鬱不僅僅發生在冬天。季節性情緒障礙是一種會反復發作的憂鬱障礙,典型的季節性情緒障礙,的確開始於秋季或冬季,並且到春天就會症狀消退。但是,約有1/10的季節性情緒障礙,是在春季或夏季出現的。這一類也被稱為「反向季節性情緒障礙」。

除了憂鬱症普遍有的情緒持續低落、興趣缺失、社交活動減少、疲勞、自我評價低等症狀,反向季節性情緒障礙還有其他一些特徵症狀,包括:失眠、易怒,容易受到刺激、感到不安、胃口不好、體重減輕等。

當憂鬱纏上你,春天也會變得危機四伏。

春季為何會憂鬱?

1.心理落差

對春季的期待和自身心情的反差,會讓受反向季節性情緒障礙困擾的人感覺更糟。在「春天這麼美,其他人都很開心」的強烈對比下,被憂鬱折磨的人們不免會想「是不是只有我這麼難過。」

陷入憂鬱中的人也許會期待著,當天氣好了之後,自己的情緒也會有所好轉。但當他們發現自己並沒有隨著春天的到來而好轉起來時,這種落差也可能會加劇人們的憂鬱。

2.社交壓力

在秋冬季時,天氣不好或許會讓人們更容易理解憂鬱情緒,認為「你可能只是因為天氣不好所以不開心」。但春天到了,抑鬱症患者的低落情緒,在人群中會更為明顯,這讓他們更容易為自己的情緒感到內疚,進入惡性循環,加重憂鬱的症狀。

另外,白天時間變長也會讓被憂鬱困擾的人們倍感壓力。他們總是有著這樣的苦惱:下班後天還亮著,就覺得好像還可以做點什麼事。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但我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跟他們去吃飯,也不想讓別人看到我這樣。

3.天氣變化

相對於夏天和冬天,春天的天氣更加不穩定。這會導致人們腦內的一些控制情緒的激素水平產生波動。憂鬱症患者對激素水平變化較為敏感,也就更容易在春天感到憂鬱不安。

4.花粉過敏

研究表明,過敏人群患憂鬱症的風險也更高。例如,花粉過敏會讓身體釋放細胞素,激活人體免疫系統,同時也影響人們的睡眠質量、胃口和心情。對於已患有憂鬱症或其他情緒障礙的人來說,如果同時對花粉過敏,他們的症狀會在春季加重。

給陪伴抑鬱親友的你:

如果你的朋友或家人有憂鬱症,或是在春天被憂鬱的情緒困擾,你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感到焦急、沮喪、憤怒、或者耗竭。這裡提供幾個陪伴憂鬱親友的小建議,希望可以帶來幫助:

1.不要希望對方按照我們的期望迅速好起來

人們常常會出於關心,去詢問憂鬱患者:「今天你感覺好點了嗎?」或者類似的話。但這會使得生病的那個人有更多的壓力和自責,覺得自己不能辜負你的期望,一定要趕快好起來。

我們可能都體驗過那種「我知道我現在必需要睡覺,逼自己去睡,結果反而失眠」的經歷,對於憂鬱患者而言也是一樣的,這種期望和他們給自己的壓力,可能會有反效果。而另一方面,每天都期待著對方好起來,也會使得我們自己體驗更多的無力感和挫敗感,感到「我能做的都做了,為什麼你還是沒有好轉。」

2.允許自己有情緒

允許自己有各種各樣的情緒。高興、憤怒,心煩,都是有道理的。以前有人講說,自己的媽媽抑鬱很嚴重,於是自己遇到高興的事情,總會覺得愧疚;或者作為親人,長時間的陪伴和照顧讓自己感覺有點耗竭,有點心煩,或是因為自己始終無能為力,會產生一種憤怒感。

會有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

3.你有權利來按照自己的方式處理情緒

這意思並不是要你去傷害那個生病的人,而是試著多給自己獨處的時間。按照自己的興趣、按照普通生活的樣子,去經營自己的生活。

4.先照顧好自己

當我們重要的家人或朋友患上抑鬱症後,我們都會希望能盡自己所能地去幫他,但抑鬱是很反復的,很多抑鬱症患者的家屬都感到很心累和耗竭。24小時全程看著患者,生怕出什麼意外。但我們不知道患者會和憂鬱戰鬥多久,這時的我們應該先照顧好自己,對他人的幫助才能持久。

給處於憂鬱之中的你:

在春天里難過,也是可以的。季節帶來的痛苦在於,想到未來的時候,內心會升起一種絕望:明年這時候還是會這樣吧,後年也會吧。那道陰影蟄伏在心底,時不時會冒出來,像攝魂怪,像去而復返的噩夢。或許生活會一直這樣負重前行,生活或許也不會好起來。但如果就這樣繼續走下去,不放棄,再給自己一天、一個月、一季、一年…

生活也不一定會變得更糟吧。


本文授權轉載自簡單心理,原文:《“春天这么美,美到让人绝望 | 抑郁者的黑色春季?》
參考文獻:Andrews, L. W. (2012, March 28). When spring brings you down. Psychology Today. Retrieved April 13, 2017.

Borchard, T. (2013, April 28). Why spring depression and anxiety? Emotional Health. Retrieved April 13, 2017.
Woo, J., Okusaga, O., & Postolache, T. T. (2012). Seasonality of suicidal behavi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9(12), 531-547. doi:10.3390/ijerph9020531
翻譯|Zz 簡單心理小伙伴
HEHO編輯部整理編輯

延伸閱讀

30年治癌最難過病人跳樓 謝瑞坤醫師:治不好,會讓你舒服離開

安寧病房辦喜事 這場遲來20年的婚禮笑中帶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