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手術,幫助切除乳癌患者脫離「少奶奶」煩惱

根據癌症基金會的指出,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歲之間,以45~49歲每10萬名婦女發生213人為最高。雖然乳癌的早期診斷治療,大幅提升了乳癌患者的存活率。但乳癌切除治療會使女性患者失去乳房,讓患者喪失信心,影響生理和心理,此時可以考慮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恢復本有狀態。

乳癌手術患者以保乳為優先

並非每個如乳癌手術患者都需要進行乳房重建手術,需要依據病人的情況,從腫瘤的觀念出發能不能保乳,如果患者的腫瘤小於3公厘,且腫瘤位於乳房外圍,並沒有腋窩淋巴結轉移,而患者又有保乳的意願,就可以進行只切除腫瘤和清理腋窩淋巴結,不切除乳房的保乳手術,這樣的手術的生存率和復發率和全乳切除手術相同。

適合乳房重建手術的病人

乳房重建手術是乳癌患者做了乳房部分切除或者全切以後進行修復手術,一般而言還是建議早期的患者比較適合接受手術,因為乳房重建手術施行的時間點有兩個,第一個是切除乳房時同時進行重建手術;另一個則為在進行乳癌切除的當下,因為考慮到腫瘤可能復發或轉移,以及切除後放療的情形,所以手術後過了一段時間再進行重建手術。而乳癌中晚期的患者,腫瘤已經侵犯皮膚,常出現預後效果差的狀況,所以不建議。

兩種不同的乳房重建手術:義乳重建和自體脂肪重建手術

乳房重建手術分為義乳重建手術和自體脂肪重建手術兩種,並各自有優缺點。目前乳房重建手術費用依選擇的方法不同,約10~20萬元不等。

義乳重建手術:義乳重建手術是在乳房切除後,剝離出大胸肌下的空間,放入義乳或人工組織擴張器。優點為手術過程比較簡單,創口小、疤痕小,所以手術時間比較短只要1~2個小時,而最大的缺點是重建乳房的尺寸、形狀、觸感與自然乳房不同,而且可能有變形、感染或義乳破裂的情形發生。

自體組織乳房重建手術:自體組織乳房術手術,是用皮膚和皮下組織構成且具有血液供應的組織塊,也稱為皮瓣進行再造手術,通常會選擇腹部腹直肌(TRAM)皮瓣手術或腹部穿通枝(DIEP)皮瓣手術;前者手術後的脂肪壞死比率較低,但可能會有腹部疝氣的問題,後者手術困難度比較高,各有利弊。而自體組織乳房術手術的整體優點為,手術成功率高,後遺症少,重建的乳房比較自然,缺點是傷口較大,恢復期較長及可能會有皮瓣壞死的風險。

乳房重建手術後會復發癌症嗎?

乳房的重建手術與癌症的復發是兩件事情,兩者並無直接的關聯性,若是癌細胞還存在患者體內,無論是進行切除乳房手術或是乳房重建手術後都會復發。但患者仍要注意術後的護理,例如裝置義如需要避免感染,而自體組織乳房重建手術,是利用腹部腹直肌的皮瓣做重建手術的話,要減少咳嗽,一咳嗽傷口就會裂開,還要保持大小便通暢,不要便秘,因為腹部的缺損會有疝氣的併發症,要減輕腹壓,預防併發症發生。

延伸閱讀

預防乳癌從愛自己開始!3 步驟乳房自我檢查

乳癌健檢要用乳房攝影,還是超音波?關鍵是年齡!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好討厭 醫師教妳該如何避免!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圖片來源:https://www.prestigeips.com/services/breast/reconstruction/implant-based/latissimus-flap-with-impla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