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癌症總覺得很累?中醫師:熱敷肚臍周邊可以改善

得了癌症之後,最難受的事情,除了接受治療的過程煎熬之外,其實「癌因性疲憊症」也是生活上的大困擾,也是癌症病人最常面臨的症狀之一,往往對於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衝擊。

癌因性疲憊

「癌因性疲憊症」是長時間感到疲累或精疲力竭的主觀感受,不會因休息或睡眠獲得改善,根據統計,9成的癌症病人,曾表示身體有很重的疲累感,導致活動能量降低、對事物興趣變低、不想跟人接觸、總是提不起勁,而影響日常社交的同時,因為心理壓力的增加,也影響睡眠品質等,甚至必須調整原有的工作項目。

雖然現在各式療法帶來的嘔吐等副作用有明顯降低,但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癌症病人接受這些療法,還是容易產生疲憊感,不過臨床上,癌症病人很少主動提及疲憊的症狀,可能認為是癌症正常的現象、或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非常疲累,因此癌因性疲憊的問題容易被忽略,無法得到有效處置。

不過任東輝表示,可以使用「丹田溫灸療法」,使用改良的、無煙的黃土艾炭,放入特製的溫灸器內,溫灸神闕穴(肚臍),以及肚臍上方4指的中脘穴、肚臍左右2方約3指處的天樞穴、肚臍下方4指的關元穴,藉艾炭的熱力溫通經絡、調和氣血、祛寒除濕,補足身體虛的部分,明顯改善病人體力。

任東輝說,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道教的丹經《修真十書》提到,「腹中常暖者,諸疾自然不生,蓋血氣壯盛也。」如果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可以配合內服中藥調養搭配丹田溫灸療法,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也能協助癌症病人早日恢復獨立生活。

延伸閱讀

長庚中醫師:本土癌症患者搭配中醫,死亡風險降低3-4成
9成癌友都有的「癌因性疲憊症」 應該如何改善?
癌症患者老是覺得累,該怎麼辦?甚至有1/3居然放棄了治療!
中醫神助攻!與西醫聯手出擊,幫你「撐住」生病的腎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