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皮膚可能是癌症?其實更要擔心是自體免疫疾病

有些人會突然是皮膚冒出很紅很紅的斑塊,而且伴隨掉落的皮屑,看起來就好像全身被火燒過一樣,像是戲曲裡的「紅孩兒」;掉落的皮屑也讓生活上充滿了困擾,但卻不見得能迅速診斷到正確的病因,更有網路文章傳言,紅皮膚是癌症的前兆,讓人一下子緊張起來。

紅皮症

造成紅皮症的原因非常多元,最常見的原因是來自「乾癬」這種自體免疫的疾病,或是藥物過敏、濕疹等其他皮膚病引起。多半是走到皮膚病後期,從小範圍的脫屑,到身上大範圍、接近90%的紅色斑塊,又癢又紅,雖然不會傳染,但嚇人的樣子、還有皮脂腺發炎混雜治療藥物的氣味,讓患者非常的苦惱。

紅皮症症狀

  • 表皮發紅
  • 無法忍受的搔癢,像是火在燒
  • 皮膚很乾燥,而且皮屑會呈現麟狀脫落
  • 皮膚、口角、眼結膜等粘膜地方,會有紅腫、潰瘍
  • 掉髮、指甲脫落
  • 治療過程中可能滲出組織液,導致身上氣味不好聞

而紅皮症除了外觀上的不佳,因為皮膚不停大量脫屑,所以也會出現皮膚乾燥、脫水、身體流失蛋白質的症狀,因為流失蛋白質,會出現低蛋白的症狀,造成暈眩、脫水、疲倦、水腫,或是貧血等。

同時,只要一停止使用類固醇,就有可能病情反覆、甚至變得更嚴重;但生物製劑要等到類固醇、光照等治療都確定無效才能有健保給付,如果要自費購買,一個月需要30萬元,對一般人來說負擔很大。

紅皮症也可能來自癌症

紅皮症不只是皮膚上的疾病,因為跟自體免疫有關,還可能引發乾癬性關節炎、克隆氏症等,另外,乾癬可能會引發糖尿病、三高、心血管疾病,雖然成因不明,但已經被證實有高度相關;不過除了這些之外,紅皮症也被認為跟淋巴癌、血癌等惡性腫瘤有些關聯性,但根據2014年希臘Tzaneio綜合醫院的研究,紅皮症跟癌症的相關性只有1%左右,多半是中老年男子比較常發生。

由於紅皮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也可能是來自身體的免疫系統之一「淋巴」的病變,而負責製造白血球等免疫血球細胞的骨髓,也被認為紅皮症可能有關係。有些淋巴癌或是血癌的患者,在發病前會有一段時間出現皮膚發紅、搔癢的症狀。

研究中顯示,在臨床上,也有零星見到胃癌、腸癌、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症患者併發紅皮症的案例,再來是甲狀腺癌、乳腺癌、輸卵管癌、攝護腺癌等內分泌的癌症,可以算是非特異性癌症症狀的一種。如果有久治、用了不同種藥物都沒有改善的情形,也可以考慮做癌症篩檢,或許是癌症特殊症狀之一。

參考資料

Breast Cancer Presenting as Paraneoplastic Erythroderma: An Extremely Rare Case

延伸閱讀

得肺癌卻拉肚子?免疫反應「副腫瘤症候群」提醒你癌症警訊!
乾癬是免疫系統的疾病,那可以吃靈芝來「補」一下嗎?
身上嚴重脫皮、紅腫、癢到不行⋯乾癬症會傳染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