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嚴重脫皮、紅腫、癢到不行⋯乾癬症會傳染嗎?

照片檔 ID:510954994

乾癬因為會大量脫皮、脫皮的地方又會紅腫,常被誤認成傳染病,而名稱「乾癬」,也會讓人聯想到是足癬、頭癬一類的黴菌傳染,讓人覺得「很髒」。但其實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也會結合乾癬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千萬不能覺得「只是皮膚病」而輕忽。

為什麼會得到乾癬?

簡單來說,乾癬的成因是皮膚的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皮膚細胞生長增加,成為厚厚的白色皮屑,所以又稱為「銀屑病」。而皮膚角質的快速代謝、脫皮,同時也會影響到表皮的血管,讓代謝異常的地方出現一塊塊紅斑,跟其他地方的皮膚顏色差異很大,所以特別明顯。

但目前只能確認乾癬跟自體免疫有關,明確的發生過程並不清楚,也不能指出哪些人會得到乾癬,頂多歸納幾個危險因子;像是乾癬具有遺傳相關性,當父母其中1人患有乾癬,子女發病的機率為8.1%,如果父母都有乾癬,子女的發病率則大增為41%。

其他的危險因子,像是壓力、荷爾蒙失調,都有可能促進乾癬的發生,感染、皮膚外傷、氣候轉變例如秋冬季節等,也會影響乾癬的發作,變得更嚴重或是轉變成不同形態;而肥胖、抽菸、喝酒等因子,也觀察到有比較高的乾癬發生率。

乾癬有哪些症狀

乾癬是一種慢性疾病,可約略分為5種,症狀各有不同,就算是同一種乾癬分類,患者的症狀也不一定完全一樣,雖然最常見的發生部位在頭皮,但也有人會長在耳朵後面、四肢、軀幹,甚至指甲,所以的確很容易被誤診成其他的皮膚病,例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灰指甲等。

  • 尋常性乾癬:大約有8成的患者屬於這種,主要會出現上述所說的紅斑塊,脫屑現象比較少,並發生在頭皮、手肘、膝蓋內側居多;斑塊可能會互相融合,像是地球板塊一樣
  • 雨滴狀乾癬:直徑大約在0.5~1.5公分,會群聚出現在四肢、軀幹上,大部分是經由鏈球菌喉部感染後才產生。
  • 對磨處乾癬:又稱為皺摺處乾癬,比較容易發生在有皮膚皺摺的地方。
  • 膿疱型乾癬:有全身性、局部性2種,全身性屬於急性型乾癬,不會伴隨其他類別的乾癬症狀,而且發病時會有發燒、全身紅斑上會有黃色、無菌的膿疱,膿疱太多甚至會融合在一起;局部性的膿疱可能長在掌心及腳底,或是在指甲周圍化膿直到指甲破壞。
  • 乾癬性紅皮症:突然出現全身紅斑來表現,或是從尋常的斑塊乾癬慢慢變成全身性、脫屑性的紅斑乾癬,全身性的膿疱型乾癬也可能在膿疱消失後轉變成紅皮症。

乾癬怎麼治?

乾癬不只是皮膚上的疾病,因為跟自體免疫有關,還可能引發乾癬性關節炎、克隆氏症等,另外,乾癬可能會引發糖尿病、三高、心血管疾病,雖然成因不明,但已經被證實有高度相關;不過其中最讓人頭痛的還是乾癬性關節炎,因為關節腫脹、疼痛,最為影響日常生活。

目前治療乾癬可以有外用藥膏如類固醇或A酸、口服藥物如A酸、Methotrexate等,但比較容易傷肝腎,現在也可以使用生物製劑,效果較好、副作用較低,但價錢貴、健保幾乎不給付;而紫外線光照治療主要是用在大面積紅斑的患者身上,但需要花時間做紫外光照射,對於上班族很不方便。

不過乾癬的症狀多元,合併的類型、伴隨的疾病都不完全相同,如果要治療的話,還是跟醫師多討論,選擇符合自己身體狀況、時間跟金錢的方式。

延伸閱讀

7件對乾癬性關節炎很重要的事

長庚醫師黃奕修:「生物製劑」的免疫效果像核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