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有雄性禿,什麼時候需要植髮、又該怎麼選擇?

當發現自己開始有雄性禿的時候,看著自己一天天掉落的頭髮,也會開始緊張「我是不是要開始吃藥、補身體,避免頭髮越掉越多?」而當口服藥物跟低能量雷射都覺得沒有效果時,要不要「植髮」就成為一種考慮的選擇。

什麼時候會需要植髮

雄性禿的患者是因為因為遺傳基因比較特殊,讓身體內的雄性荷爾蒙容易跟毛囊上的5α還原脢作用,把睪固酮(testosterone)轉換為二氫睪固酮(DHT),導致毛囊萎縮、造成禿頭。不過前額髮比較容易受到雄性荷爾蒙影響,靠近後頸的頭髮就不會,所以多半會使用後頸的毛囊進行植髮。

因為植髮的費用高、也會有手術的風險,所以一開始進入雄性禿的時候,都會建議從口服藥、或是外用藥開始,比如像是含有可以觸發毛囊從休止期回到生長期的minoxidil的生髮水,或是能阻斷5α還原脢作用的finasteride口服藥等;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已經進入4期以後,才會考慮進入植髮手術。

雄性禿分期

  • 第一期:幾乎感覺不出髮線後退,但覺得鬢角旁頭髮變少。
  • 第二期:髮際線從額角開始後退,前額髮線看起來像一個三角形。
  • 第三期:髮際線後退更嚴重、明顯,三角形變得更大。
  • 第四期:髮際線持續後退,同時髮漩開始掉髮。
  • 第五期:頭頂開始變得稀疏。
  • 第六期:前後掉髮的區域連在一起,整個頭頂幾乎全光。
  • 第七期:只剩下不受雄性激素影響的後腦勺頭髮是健康的。

植髮怎麼選擇?

目前的植髮手術選擇,可分為三種類型:FUT(橫切頭皮植髮)、FUE(毛囊摘取植髮)及ARTAS植髮機器人。

FUT(橫切頭皮植髮)

其中FUT是從健康、不受影響的後腦勺毛囊中,切下一小段長條形的頭皮,在顯微鏡底下分離毛囊、進行處理後,再用毛囊筆一株株植入掉髮的地方;這種方式取下的毛囊量大,而且不需要術前剃頭,可以留2~3公分的頭髮,所以可以順著髮流的方向植髮,看起來比較自然。

不過缺點是,因為是切下一長條的頭皮,有可能會留下疤痕,如果會介意疤痕,就不適合喜歡平頭、三分頭的人使用。而恢復大約需要2星期左右的時間,還有可能有術後疼痛的問題,也不適合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使用,不過當然相對費用比較低,一株毛囊大約有2根頭髮,價錢50~100元不等。

FUE(毛囊摘取植髮)

這是由醫師人工鑽取頭皮取毛囊,因為是點狀傷口,所以恢復速度大約是2~3天,也不會有疤痕,但是人工取毛囊沒辦法太多,所以是針對頭髮微量補充、修飾的人來做。不過因為是直接取毛囊,所以必須剃頭,髮流的位置可能不會那麼自然,就仰賴醫師的手藝來補,而價錢大約是FUT的2倍左右。

ARTAS植髮機器人

這其實跟FUE一樣,只是取毛囊的技術由機器人代替,取下來的毛囊良率可以跟最優秀的醫師媲美,而且因為不用人工精細的一個一個取毛囊,所以可以取很大量,一小時可以取醫師人工的1.5倍到2倍的數量,等於是結合了FUT跟FUE的優點。

不過這台機器開機費就要4萬元,再加上上述提到的一株毛囊的100~200元的費用,事實上價錢偏高,而且機器還是要仰賴醫師操作,所以如果醫師本身的經驗技術不足夠,機器能發揮的效果還是有限。

而雄性禿是遺傳疾病,如果有家族史,或是感覺自己已經開始掉髮,還是要看醫師來診斷並對症下藥,如果本身毛囊不是很健康,也沒辦法使用植髮的技術。日常的生活習慣也要戒菸、早睡,維持健康作息,才不會讓雄性禿更惡化。

延伸閱讀

自我檢測雄性禿 遠離落髮危機  植髮名醫楊名權這樣說
臨床證實93%的雄性禿患者 使用低能量雷射後增長毛髮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Background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