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雄性禿 遠離落髮危機  植髮名醫楊名權這樣說

照片檔 ID:1040532764

講到禿子你會想到誰呢?是新上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還先前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或是知名的跳海議員王世堅呢?植髮診所名醫楊名權表示,治療禿頭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口服藥、生髮水及新的低能量雷射。

禿頭危機不只限於男性 女性也身受其害

楊名權說,在亞洲約有20%的男性在成年後有雄性禿的風險,而也有約6%左右的女性可能會罹患雄性禿。此外,也有一部分的女性會有產後落髮的現象,因為在孕婦在懷孕期間把很多體內的營養給了胎兒,在產後若有補充適時補充營養的話,約半年後就會恢復,若還是依然落髮的話,就需要就醫治療。

自我檢測雄性禿 髮際線後退及頭皮是否進入休眠期 遠離禿頭危機

楊名權表示,若家族中的爸爸或舅舅等父執輩有禿頭的問題,可以觀察自己後腦杓的髮質是否比較粗,而頭頂的毛髮則較為細軟,這樣就是雄性禿的現象;至於髮際線是否後退的問題,則要看髮際到眉間的距離是否大於眉頭或鼻尖(6~8公分)以上;而若用手輕扯頭皮1平方公分內的頭髮,若扯下3根以上,則代表頭髮髮質不健康,頭皮毛囊可能進入休眠期,若持續出現掉髮現象,就應及早就醫諮詢,遠離禿髮危機。

低能量雷射光療減緩落髮   簡單操作適合居家頭皮護理

楊名權醫師說,過去單一使用口服藥或生髮水治療掉髮的成功率平均只有40%~50%,研究證實若搭配低能量雷射光療,可使成功率達到85%~93%,相較口服藥物、外用生髮水,採用低能量雷射光療具備非侵入性及非化學性的優勢,從根本源刺激毛囊細胞增生,促使血管擴張,供給毛囊細胞分裂所需養份,長出更健康的毛髮,且使用過程中無痛,只要將光療機佩戴在頭上,每次25分鐘,每星期使用3次,很適合提供民眾居家護理使用。

另外,低能量雷射與細胞的粒線體產生光化學反應,有助頭皮保養,避免頭髮稀疏及減緩落髮。同時也可以搭配口服藥使用,提高生髮成功率,或建議在植髮手術後搭配使用,加速傷口癒合,幫助頭髮重建良好的生長環境。

延伸閱讀

臨床證實93%的雄性禿患者 使用低能量雷射後增長毛髮

不用害怕禿頭了 科學家找到阻止毛囊退化的物質

再生醫學(16):幹細胞幫助禿頭長新髮

對抗掉髮、禿頭危機,就按摩6穴道保養頭皮

BBC:比起胖子~心臟病更喜歡的是禿頭!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