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有人工淚液可以點,那口乾舌燥可以用人工唾液來治療嗎?

iStock-1003817290

口乾舌燥有可能是身體缺水的反應,但也有可能是代表身體的一些疾病。隨著年齡增長,唾液的分泌量可能減少達40%,65歲以上的人因此常有口乾的現象,而如果症狀真的很嚴重,也可以使用人工唾液來幫助口腔維持濕潤,減緩口乾舌燥、喉嚨乾、聲音沙啞、口臭等不舒服的症狀。

口乾舌燥的原因

會覺得口乾舌燥,其實不完全是口水減少的問題,還有口水變黏的問題。口水減少大部分是因為唾液腺的分泌不足夠,但口水變黏,或是感覺不到唾液的功效,雖然分泌的量沒有減少,還是會讓人覺得口乾舌燥,這就多半是因為身體的水分跟內含物質並不平衡的緣故,或是神經系統出現問題。

唾液腺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口腔的病變,包含最常見的蛀牙牙周病、牙齦相關疾病,口腔念珠菌感染、口腔潰瘍、口角炎,還有唾液腺阻塞、唾液腺結石,或是喝水的量變少,導致口水分泌不夠;或是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唾液腺受到破壞而導致無法分泌唾液,甚至是自體免疫疾病如修格蘭氏症(乾燥症)。

另外可能的口乾舌燥原因,像是糖尿病、腎臟泌尿疾病、抽菸會讓身體的滲透壓不平衡,導致雖然分泌唾液的功能正常,但唾液會變得非常黏稠,因為等於是拿唾液中的水分去補身體其他的水。

而神經的感覺受損,會讓人在有分泌唾液的情況下,還覺得口乾舌燥,像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其他的精神疾病、甲狀腺功能障礙、顏面神經損傷、或是更年期時荷爾蒙不平衡、藥物副作用所導致的。

人工唾液有效嗎?

口乾舌燥的時候,在使用人工唾液前,還是要先找出問題,因為發生疾病性的口乾舌燥的時候,會覺得不管喝多少水都沒有效果,因為當身體唾液腺或神經失去功能、或是滲透壓不平衡時,水分並沒有辦法經過吸收、再到達口腔。所以喝水時,建議可以將水含在嘴裡5分鐘,並喝檸檬水,用酸度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

另外,嚼食無糖、無香料的口香糖,也可以利用咀嚼的動作刺激唾液腺,不過這是針對唾液腺退化、唾液腺疾病的人才有效果。其他的患者如果真的很不舒服,或口乾舌燥已經影響到睡眠,會口乾到不停的醒過來,白天也要不停喝水、不停上廁所,或是口臭影響到人際關係,就可以使用人工唾液來減緩症狀。

人工唾液是一種模擬和代替自然唾液的產物,除了水分之外,還會添加含有黏性的成分,讓水分不會太快流失,可以保持口腔的潤滑及濕潤。有些人工唾液還會添加模擬唾液酵素的成分,同時達到保護口腔粘膜、抵抗口腔微生物的效果,但是跟人工淚液一樣,效果沒辦法維持太久,要每個小時就用一次。

現在的人工唾液有分成漱口水、凝膠、噴霧、喉片等劑型,可以依照口乾的程度、使用方便跟習慣,選擇不同劑型的人工唾液。不過人工唾液通常會有一種味道,有些人沒辦法接受,建議可以換不同牌子的人工唾液試試看,因為口乾症的藥物會有頭痛、臉紅氣喘的副作用,所以不會是第一線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口乾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癥狀! 6種被忽略的疾病前兆
吃苦瓜竟然不覺得苦!「喪失味覺」的你可能有這些問題
脫水2%就可能變笨!運動後不補充水分可能發生危險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