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瓜竟然不覺得苦!「喪失味覺」的你可能有這些問題

iStock-111824137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吃東西時,好像嘗不到什麼味道,有些人不以為意,但其實喪失味覺可能是疾病的前兆,包含感冒病毒、藥物副作用、牙科口腔問題、中耳炎、神經失調等。不過最常見的原因還是牙科、耳鼻喉科造成的,可以先去這2個科別就醫,排除簡單的問題。

味覺是怎麼產生的

舌頭上的味蕾是第一道關卡,味蕾是許多特殊的上皮細胞組成,再連結到人體的第7(顏面神經)、9(舌咽神經)、10(自律神經)對腦神經,訊息傳到大腦皮質就能產生味覺。如果這個過程中有什麼錯誤,就可能導致沒有味覺,或是沒有食物也感覺嘴巴裡有味道。

如果以味蕾的分佈來看,前2/3的舌頭是由顏面神經掌管,後1/3的舌頭及上顎是由舌咽神經掌管,所以不同的神經出了問題,沒有味覺分佈的位置有可能不同;而喪失味覺的程度也不同,可能感受味道的能力下降、需要重口味才能接受到味道等。

喪失味覺的原因

喪失味覺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退化造成,而且是長期性的、可以超過1週以上,因為吃東西越來越沒味道,可能越來越重口味,或是食慾下降導致營養不良,可以到家醫科求助一些改善的方式。另外,口腔、牙科的問題,還有神經跟疾病造成的影響,也可能干擾味覺。

口腔/牙科問題

感冒病毒入侵、口腔癌、抽菸過多,或是矯正牙齒、牙周病等破壞到口腔黏膜,導致味蕾接受器遲鈍、痲痹,味覺自然就失調。

不過感冒病毒只要消滅之後,味覺自然就可以恢復,矯正牙齒跟牙齒健康的部分,則可以尋求牙醫,看是不是假牙、矯正器不正,或是牙周病導致唾液分泌過少,影響味覺的功能,口腔癌跟抽菸過多則會伴隨其他症狀,也容易察覺,可以尋求專科醫師治療。

藥物副作用

最常見的就是癌症化療後的病患,會有食慾不振、味覺改變或下降的情形,另外,使用麻醉劑、抗組織胺、肌肉鬆弛劑、利尿劑等藥物,也可能產生沒有味覺的副作用,如果有這樣的情形,請告知開藥的醫師尋求解決方式。

神經問題

因為舌頭有2/3歸顏面神經管,所以顏面神經失調、痲痹的時候,也會造成味覺不靈敏,另外,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唾液分泌少、口乾舌燥的時候,也可能降低味覺的靈敏度。

再來,舌頭是連接到腦神經,所以如果大腦有腫瘤也可能造成神經壓迫、出現喪失味覺的情形。而第9對腦神經除了舌頭之外,同時也掌管中耳跟扁桃腺,所以中耳、扁桃腺發炎、開刀時,也有可能會碰觸到第9對腦神經,影響味覺。

疾病影響

會造成味覺異常的常見疾病有長期的胃食道逆流、甲狀腺低下症、口乾症、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胃食道逆流會侵蝕到扁桃腺及口腔黏膜,口乾症就是唾液減少造成的味覺影響;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甲狀腺低下、糖尿病則是引起神經病變,導致身體、包含味覺的敏感度下降。

不過這些問題造成的喪失味覺,基本上都是可以解決的,建議如果有味覺相關的問題,可以先從牙科、耳鼻喉科、家醫科開始就醫,逐步排除發生原因,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夏天總是食慾不振?小心,你可能脫水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