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寶寶沒了⋯⋯爸媽小心這10大NG照顧疏忽害了孩子

爸爸抱著嬰兒衝進急診室,6個月大的小寶到院時已全身冰涼發紫,沒有心跳呼吸,也量不到血壓,經過急救仍回天乏術。媽媽哭著說,睡覺前一切都好好的,不知一早起來會變成這樣子。細問之下才了解,原來媽媽為了讓小寶頭型好看、輪廓立體,所以從小寶出生後都讓他趴著睡,可能因此導致猝死,造成致命的照顧疏忽。

3歲大的小琪,還沒上幼兒園,某天早上媽媽在洗衣服及整理家務時,小琪吵著肚子餓,媽媽想說離開5分鐘應該沒有關係,便趕快衝到樓下早餐店買早餐,回家時發現小琪竟跌入洗衣機中,送到醫院已回天乏術。

這10種疏忽可能會造成致命傷害

「不要把小小孩當成大小孩。」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醫師吳昌騰說,比如說像是最常見造成致命的「趴睡」,爸媽可能會輕忽小孩子是沒辦法調整呼吸這件事,覺得只要有留空間、露出口鼻就好,其實呼吸這個動作比想像的複雜。

吳昌騰說,因為1歲以下的小孩呼吸調節的肌肉發展還不完全,所以我們平常遇到呼吸不順暢的時候,會自然而然做出的清喉嚨、轉轉頭等反應,對於小小孩來說都是不會出現的狀況,「所以連仰睡都有可能因為棉被、毛巾蓋著而窒息,更不用說是直接壓迫的趴睡,而趴睡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導致嬰兒嗆奶而噎死、悶死,是非常危險的。」

10大NG行為

  1. 讓嬰兒趴睡:窒息而死,只要缺氧6分鐘就會腦傷,造成腦性麻痺、植物人、甚至死亡等重大疾病。
  2. 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導致幼兒被大力撞擊或拋出車外,其實連騎機車都應該戴安全帽。
  3. 藥物未適當儲放:即使放在盒子內也可能被打開,應該放在幼兒絕對拿不到的高處。
  4. 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給孩童吃零食、沒打疫苗等。
  5. 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離開1分鐘就可能窒息。
  6. 誤食不安全的玩具
  7. 玩窗簾被拉繩勒住
  8. 窗戶沒安全鎖
  9. 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沒注意1分鐘就可能溺水。
  10. 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讓孩子在腳邊好照顧,結果意外被菜餚、廚具燙傷。

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葉國偉說,有時候照顧小孩真的會「太放心」,他自己就曾經差點讓兒子溺水。「大概10幾年前吧,兒子已經5歲、也會游泳,帶他去游泳池玩,自己在旁邊看書,大概低頭了1分鐘吧,突然瞥到他溺水了,趕緊拉起來。過了這麼多年,兒子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這種傷害不只會傷到身體,也會傷到心。」

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醫師李嶸則說,曾經有個媽媽給才2、3歲的孩子吃鈣片,結果噎到,媽媽自己是護理師,趕緊使用哈姆立克法,但沒讓異物排出,送來的時候已經超過半小時,臉都黑了。「我知道這樣腦袋大概不行了,但媽媽還是堅持要救,救回來之後,他在呼吸照護中心待了幾年,最後還是因為腦傷的併發症走了。」

兒童意外死亡的人數一直居高不下

葉國偉說,根據衛福部資料,106年國內1歲以下嬰兒死亡共772人,其中事故傷害致死59人(7.6%),嬰兒猝死症23人(3.0%),這兩項就佔了一成(10.6%)的死因,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擴大到0〜12歲以下兒童的死因分析,在913人中也有147人是因為傷害死亡,占13.9%,其中超過80%都是屬於非蓄意性事故,例如意外淹死溺水、意外墜落、意外燒燙傷或意外車禍等。

而林口長庚醫院也統計了94年至105年這12年間,6歲以下兒童到院不明原因死亡個案,結果發現事故發生場所高達85%都是在室內住所。李嶸說,而且不明原因的嬰兒猝死症中,有些也被懷疑是虐待的個案,像是忽視、毆打等,但目前還在努力推動6歲以下兒童死亡的「強制性死因分析」,從源頭開始預防分析,「否則那些被虐死的兒童如果還有兄弟姊妹,基本上也很危險。」

而吳昌騰也舉例,美國有對父母沒有給孩子打疫苗,結果孩子跌倒、受傷,感染破傷風,出現嚴重的角弓反張、抽搐嘔吐等現象,最後雖然順利恢復健康,但也花了91萬的醫療費用,如果沒有及時救援、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這孩子可能就因為這樣而死掉,「所以我們才說沒打疫苗也是一種忽視行為。」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說,大部分的爸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就希望能多注意這些兒科醫師看到的小細節,減少意外造成的傷害,讓孩子可以平安長大,「不是只有虐待才是傷害兒童,錯誤的照顧方式是更需要被重視的。」

延伸閱讀

大力搖晃寶寶變成植物人⋯醫師:這就是虐嬰!
一出生就是小毒蟲 被迫染毒的寶寶應該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