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記得防蚊叮!小心5種疾病找上你

清明節連續假期許多人會回鄉掃墓,不過靠近潮濕的長草地,很容易被蚊蟲叮咬,造成登革熱的感染。如果趁假期去其他熱帶國家遊玩,則可能有瘧疾、黃熱病、茲卡病毒、屈公病等,這5種病媒蚊的傳染病只要人一多可能就會散佈的很快,所以建議一定要做好防蚊、防叮咬才出門,回國後如果有相關症狀,也一定要馬上就醫,才不會造成群聚感染。

登革熱

其實台灣在經過1942年的登革熱大流行之後,本來疫情已經消失好一段時間,但1987年開始,因為旅行、漁船等因素,陸陸續續從國外帶回來病媒蚊,所以登革熱又開始流行起來,到現在,台灣幾乎每年都會傳出疫情。而每年全球大約有5000萬人感染登革熱,50萬人是嚴重個案,1.2萬人會死亡。

登革熱的症狀以發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為主,是現在的病媒蚊傳染病中,最常見、也最嚴重的疾病;而且多為本土的案例,所以切記如果自己感染登革熱,一定要盡快就醫,並打掃環境,否則很可能造成群聚感染。

茲卡病毒

自從茲卡病毒在2016年時,造成遭受感染的中南美洲的婦女生下小頭畸形的嬰兒,就變成全世界關注的病媒蚊傳染病之一,雖然發病時症狀比登革熱輕微,目前雖然不清楚茲卡病毒跟小頭畸形之間的確切致病原因,卻可以確定小頭畸形跟相關的感染很有關係。

茲卡病毒傳播的範圍在中南美洲、非洲跟東南亞,除了可以透過病媒蚊傳播,也會在生產時有垂直感染、輸血感染、性行為傳染等,症狀跟登革熱很類似,也會有發燒合併丘疹、關節疼痛,或是出現紅眼結膜炎等,不過登革熱的特殊症狀後眼窩痛比較少出現,整體來說,發作的難受程度比較輕微。

茲卡病毒的潛伏期有3~14天左右,80%的人不會發病,但有傳染力,所以一旦出現相關症狀,也要馬上就醫,並告訴醫師曾接觸過哪些人,避免擴大感染。

黃熱病

黃熱病也是以中南美洲跟非洲為主要的流行區,潛伏期較短,大約3~6天左右就會發病,症狀會有發燒、肝功能異常,或是出現猝發性冷顫、頭痛、背痛、全身肌肉酸痛、虛脫、噁心、嘔吐等,大部分人在3~4天之後會自行緩解,但少部份人緩解1天之後會進入中毒期。

進入中毒期的症狀包含發燒、黃疸、蛋白尿及身體各處的出血,像是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死亡率達到20~50%。

瘧疾

瘧疾雖然聽起來像是已經絕跡的疾病,但台灣每年還是有1、2名國外感染後回國的瘧疾病例,瘧疾的潛伏期通常是7~ 30天,但也可能長達數月、數年,而症狀又類似感冒,會出現發燒、發冷、冒冷汗,也可能伴隨頭痛、肌肉關節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所以雖然不是大型傳染病,如果有出國還是要注意。

屈公病

這是比較少見的病媒蚊傳染疾病,潛伏期大概是3~7天,症狀跟登革熱也非常相似,一樣會有發燒、疲勞、頭痛、肌肉酸痛、關節痛、出疹、噁心及嘔吐等症狀,但登革熱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關節疼痛可能在其他症狀消失後,還繼續存在數個月左右,而且可能會影響關節的活動。

目前針對上述這5種疾病,目前都沒有疫苗或是針對性的藥物,只能給予支持性治療,也就是用抗組織胺、消炎藥等藥物緩解症狀,適時用點滴補充流失的水分、養分,但只能讓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消滅病毒。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絕對不能使用阿斯匹靈類的藥物,可能會引發嚴重出血。

延伸閱讀

中南部連日豪大雨,學者:慎防2015年大規模感染疫情重現
今年首例茲卡病毒確診!疾管署呼籲「1+6原則」避免病情擴散
男大生赴肯亞染瘧疾 你知道哪種血型抗瘧疾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