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動不了、周邊關節痛! 請至風濕過敏免疫科報到

彭幸茹/整理報導 圖/何宜庭

每年5月20號,是世界僵直性脊椎炎日,台灣患者約有近7萬人。此病由於有許多的藝人患有,又被稱為「明星病」。

周杰倫:
「發作時簡直比經痛還痛!就像90歲老人,寧願腳扭到,也不要受這種苦。」

阿Ken:
「常常一早起床,背脊之間的軟骨部分會很僵硬,必須做一陣子暖身之後,才會稍稍緩和,睡覺時也不能睡太久,因為姿勢沒有變動,半夜會痛醒。」

李易:
「像被釘在牆上,那是一種痛到骨子裡的感覺。」

何嘉文:
「痛的時候,幾乎不良於行,在天氣變換的時候特別嚴重。我是學舞蹈出身的,手腳非常靈活,得病後,很多動作已經做不到了。」

他們都得到了一種疾病,叫做僵直性脊椎炎,在演藝圈當中有許多罹患此疾病的代表,許多的人常與運動傷害給搞混了,在各科轉來轉去後最後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風濕科過敏免疫科醫師也表示由於好發於約20歲左右的年輕男性,年輕人常不以為意,覺得自己還年輕力壯不可能會得病,故會延遲治療。

問題1:如何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

這是一種侵犯中軸脊椎關節的自體免疫疾病,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非常相似,因病人體內過多的自體抗體對付自體組織,產生關節與結締組織的破壞。一開始發作時會從臀部的兩側的薦骨腸骨關節發炎,從腰椎往上蔓延到胸椎,甚至頸椎。

所以初期典型的症狀就是晨起會出現下背痛,且會僵硬造成無法移動,當胸椎發炎時,會伴隨著呼吸疼痛以及胸部擴張困難;頸椎發炎時,頭頸部的活動會變得疼痛而僵硬,若無接受治療原柔軟的結締組織會鈣化,導致脊椎產生永久性的僵硬變形。

除了脊椎關節痛外,在眼睛、腸胃、皮膚等器官也可能出現症狀,於醫學臨床統計,有3到4成患者合併出現虹彩炎,症狀為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畏光等,延誤治療恐會瞳孔變形,引發青光眼等,嚴重時有失明危險。

問題2:怎麼知道自己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根據1984年發佈的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標準,只要第4點加上1-3點中任何一點,即可確立診斷,主要是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依臨床症狀、家族病史及理學檢查的結果,進一步再作X光攝影(必需看到有腸薦骨關節炎的證據),若有需要則抽血檢查HLA-B27抗原,最後一起綜合判斷,通常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有高達九成會在血液中驗出陽性反應。

1.發炎性的下背痛:發病年齡小於四十歲、潛伏性的發作、三個月以上、休息無法減輕、運動可改善。

2.腰椎橫向及縱向運動範圍受限。

3.胸部擴張範圍受限。

4.X光可看出有薦腸骨關節炎:雙側第二級以上或單側第三級以上。

(備註:第一級:疑是有薦腸骨關節炎、第二級:輕度薦腸骨關節炎、第三級:中度薦腸骨關節炎、第四級:骨頭沾黏。)

問題3:周董二度當爸,請問僵直性脊柱炎會遺傳嗎?

目前發病原因不明,知道和遺傳基因「人類血球抗原HLA-B27」有關,九成以上確診患者,都可發現HLA-B27陽性反應。但一等親(父親或母親)罹患此症,小孩有8倍風險,但不用特別檢查,因為是無法預防的,一旦開始出現下背痛、臀部痛、大腿疼痛,並持續數個禮拜,消失幾個月又發作的情形,一定要就醫檢查並治療。

問題4:這種病是不是不要動最好?

錯,僵直性脊椎炎的疼痛通常在身體活動後會獲得緩解,所以保持全身性的伸展運動是最重要的保健方法, 其次是加強肌力和有氧運動,對於此疾病的患者,游泳是最佳的復健治療,因為在水中有浮力,不會額外造成關節負重。 持續的運動,才能夠減緩病程、恢復關節活動度,避免脊椎沾黏。

問題5:日常生活中該注意些什麼事?

除了長期服藥直到病況好轉之外(好轉後經醫師評估可停止用藥),日常生活中要非常注意脊椎的保健,包括足夠休息及睡眠、睡硬床墊、熱敷及持續的伸展運動、避免長時間的彎腰動作、適當排解壓力等。

僵直性脊椎炎雖不會根治,但並不是絕症,只要注意定期追蹤、 遵從醫囑服藥,以及日常保健,還是可以跟一般人過正常的生活。

創意宣導

由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和風濕病醫學會共同合作推出「僵大哥及眼紅妹」兩款貼圖角色,更與網紅合作的創意宣導影片,為了要讓大家更加認識僵直性脊椎炎。

 

影片出處:

 

又仁專屬頻道 YouJen’s Official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