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萎縮性胃炎,究竟會不會變成胃癌啊?

照片檔 ID:840639458

消化不良可以說是現代人最普遍的文明病症,其中胃部不適是消化系統疾病主要的原因之一,而在眾多胃部疾病中,有一種是中老年人較長發生的「萎縮性胃炎」,不少得到這種胃疾的人直接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很快就要變胃癌了,這樣的疑慮與擔心,到底有沒有必要啊?

萎縮性胃炎的症狀

要談這個問題前,就要先來談談,萎縮性胃炎到底是個怎麼樣的病。

萎縮性胃炎是一種以胃黏膜固有腺體萎縮為病變特徵的常見慢性消化系統疾病,占慢性胃炎的10%~20%。好發於中老年人,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上升。主要的症狀為食慾減退、噁心、打嗝、胃部灼熱、胃食道逆流、上腹持續或間斷性脹滿,少數患者可發生上消化道出血、消瘦、貧血等情況。

有人認為,萎縮性胃炎是比較嚴重的胃部疾病,應該會有明顯的症狀,但事實上卻未必是如此,患者的症狀與照胃鏡檢查和病理結果並不成正比。換句話說,沒有明顯症狀的患者可能患有較嚴重的萎縮性胃炎,但有顯著不適症狀者卻未必有胃黏膜萎縮。

萎縮性胃炎的病因

而造成萎縮性曲炎的原因包括下面5種:

一、幽門螺旋桿菌(HP)感染:
慢性萎縮性胃炎的發生主要與胃內攻擊因子與防禦修復因子的失衡有關。Hp感染是主要的攻擊因子,現已證實,80%以上的慢性活動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中有Hp感染。1986年世界胃腸病學會第8屆會議上便提出了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慢性胃炎的重要病因之一。

二、免疫因素:
在萎縮性胃炎患者的血液、胃液或在萎縮黏膜的漿細胞裡,往往可以找到壁細胞抗體或內因子抗體,所以自身免疫反應被認為是造成萎縮性胃炎的有關病因。

三、不良飲食習慣:
吸菸,飲酒,食用刺激性食物,服用損壞胃黏膜的藥物,都有可能造成萎縮性胃炎。

四、年齡與體質因素:
臨床統計結果顯示本病的發生與年齡呈顯著的正相關。年齡愈大,胃黏膜機能「抵抗力」也愈差,容易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響而造成損傷。如前文所說,這種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

五、遺傳因素:
在A型萎縮性胃炎發病中的原因已被證實,惡性貧血家庭成員中的抗壁細胞抗體(PCA)、與抗內因子抗體(IFA)陽性率高,會成為萎縮性胃炎的高風險族群

而由於上面各種原因,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使胃黏膜表面反覆受到損害,久而久之導致胃分泌腺體萎縮,胃黏膜顏色改變、變薄、血管顯露,胃酸分泌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胃蠕動功能失調等,就會形成慢性萎縮性胃炎。

萎縮性胃炎該如何治療保養?

而要確診萎縮性胃炎,可以透過胃鏡檢查、血液與尿液和胃黏膜的病理檢查來確認。至於治療萎縮性胃炎首先應進行抗幽門螺桿菌治療,此外,根據發病症狀可以服用胃黏膜保護藥物,例如各種胃黏膜保護劑、抗酸劑,有胃蠕動不佳狀況的可以服用各種促進胃動力藥物,以及各種助消化酶製劑等。

此外,患者也要嚴格戒菸、禁酒、少吃高鹽、濃茶等易「傷胃」的食物、少吃醃製、加工食品、並避免或調整使用損害胃黏膜的藥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激素等「止痛消炎」藥物。

萎縮性胃炎究竟會不會引發癌變?

最後,要來談談萎縮性胃炎究竟會不會演變成胃癌的問題。萎縮性胃炎患者的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但根據醫界臨床研究的結果顯示,絕大多數慢性萎縮性胃炎在治療後的預後都很良好,只有少數會發生癌變,轉變成胃癌的比例不會超過3%。但如果胃黏膜出現不典型增生,則癌變機會明顯增加。有學者發現,75%的胃黏膜重度不典型增生患者,如果不進行醫治,將在8個月內進展為早期胃癌

事實上,要從萎縮性胃炎發展到成為胃癌,其中必須要經歷「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原位癌」等多個過程。如果在這個過程中能夠及時有效治療,大多數患者的病情可以得到控制,不會惡化成癌症。

延伸閱讀

你的胃又鬧脾氣了,胃病4大原因看這裡

想解決胃酸過多的問題,你一定要做對這6件事

胃癌大都是自找的,想要避開它就要記得這3件事

文 / 陳亦云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