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香菜或芹菜,這不是你的錯,全都要怪基因啦

照片檔 ID:1133790325

在台灣街頭巷尾的小店或是夜市裡的小吃攤,販賣各種美食,例如肉圓、豬血糕、肉羹、魚丸湯、臭豆腐等等小吃,店家都會隨手放進一把香菜,有些時候甚至在湯頭裡就擺了芹菜,HEHO君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店家要在主食裡加入這2樣佐料,雖然我不排斥它們,但這2種蔬菜配料可是讓許多人避之惟恐不及,所以經常會聽到在店面或攤前有顧客說「老闆,不要加香菜(芹菜)」的話。

有些人因為宗教或體質因素而拒吃特定食物

一般人都會有特別喜歡吃的食物,但多少也有討厭的食物,HEHO君就很討厭讓許多人聞香下馬(現在應改為聞香下車)的豬腳或是東坡肉,很多人因為宗教或信仰的關係不吃豬肉或牛肉,也有人因為體質過敏的關係,把牛乳、雞蛋或海鮮類等等食物列為拒絕往來戶。

台灣平均5個人就有1人不吃香菜

但是,很有趣的是,就是有些人不喜歡吃香菜、芹菜,甚至是胡蘿蔔,而且,這還不是少數人的飲食習慣,根據非正式的統計,討厭香菜的人口比例在世界各地大不相同,歐洲人有 17%不吃香菜,東亞地區有 21%的人不吃香菜,非洲地區則有14%人口不碰香菜。換句話說,在台灣,平均每5個人就有1個不吃香菜

香菜與芹菜都有豐富的鉀離子

香菜又稱胡莞荽,是從歐洲引進的溫帶植物,屬於傘形花科,具有幫助發汗、促進血液循環、解毒、調整腸胃功能。腎臟需要有鉀離子才能將身體內不好的物質排泄掉,所以除了喝足夠的水之外,還需要攝取適量的鉀離子,才能達到清潔腎臟的功能,而香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100 公克的香菜有 390 毫克的鉀),吃香菜的確對保護腎臟有幫助。

至於芹菜常被作為佐料使用,不只鈣、鉀離子含量豐富,適度食用更有利降血壓、保護心血管、強健骨骼,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以及孕婦、哺乳期的婦女,都可以多吃芹菜,以增加體內的鈣和鐵。而芹菜中獨特的芹菜素(Apigenin)成分,更有幫助降低發炎反應的好處。

討厭吃香菜與芹菜原來跟基因有關係

其實,討厭吃香菜或芹菜的人大都不是因為偏食,而主要是因為它們特殊的氣味,拒絕吃香菜或芹菜的人,還有一個自己無法控制的原因,就是體內的基因。美國遺傳學家Nicholas Eriksson曾觀察了14604名討厭香菜和11851名喜歡香菜的人,並用統計方法進行研究得出結論,討厭吃香菜與芹菜的人體內都有一種叫OR6A2的基因,換句話說,討厭吃香菜芹菜這件事還真的和基因有關。

而除了不吃香菜,還有一些人不吃花椰菜、芥菜、胡蘿蔔或是番茄,除了是因為蔬菜身發出的味道之外,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基因問題而造成抗拒這些具有豐富營養的食物。

愛吃甜食與高脂食物的人也可能與基因有關

國際間還有不少針對飲食偏好和基因有關的研究,例如加拿大蒙特婁麥吉爾大學的研究團隊測試發現,人體的某些基因會導致人對奶昔等甜食的反應遲鈍,容易導致吃得過多。而劍橋大學韋爾科姆基金會代謝科學研究所的團隊也發現,「黑皮質素-4受體」(MCR4)基因突變的人似乎比其他人更喜歡吃油膩食物,也更傾向於吃高脂肪食物。

延伸閱讀 :

身體的每個器官都有個最愛吃的食物,看你吃對了沒?

吃芹菜降血壓?吃紅棗補鐵?告訴你8個被誇大的食物功效

這6種食物是隱形版高糖量的地雷食物 你愛吃哪幾種?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