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檢查就能看是否有肝纖維化!治療C肝App立大功

iStock-943421568

為響應WHO 2030年全球C肝根除願景,世界各國如進入公衛競賽!歐洲肝臟研究學會EASL也提出簡化C肝篩檢來加速C肝根除的計畫。過去因爲藥物使用限制,需檢測病毒基因型態後才能給予相對應藥物,但現在已經有泛基因型態藥物,可以藉著簡化篩檢流程,沒有肝硬化就全面給予藥物治療,只要8週,C肝患者很快能治癒,避免發展成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洗腎患者保腎也要保肝 接受C肝治療才能延長存活期

亞太肝病學會指導委員高嘉宏表示,C肝治療中,有部分特殊族群容易有交叉感染的狀況,例如洗腎患者、毒品濫用者,常因針具重複使用而感染,在早期,洗腎患者如果感染C肝常會延遲治療,對存活率影響很大。因為洗腎患者若感染肝炎是不能做移植的,一來藥物傷腎,加上移植患者如果使用干擾素,會使器官發生排斥,影響患者存活,但現在新型態的藥物在移植前或移植後,患者都可以使用,對洗腎患者是一大福音。

現階段在嘉義以及彰化,當地衛生局都已經開始實施責任劃分的方式,針對洗腎病人,讓各家醫院去一個一個把病人找出來,同時期實施全面治療,因為只要有漏網之魚,就可能有造成再感染的風險。

肝纖維化FIB-4指標自己用APP也能計算

目前肝炎的檢測多利用血清篩檢,發現有感染跡象後會進一步確認是否有肝纖維化,但是像穿刺或FibroScan檢查,只有大醫院能做,所以如果要更方便判斷是否有纖維化,可以採用Fibrosis-4 (FIB-4) 方式來評估,民眾只要拿出自己的血液檢測報告,找到血小板(Platelet count)、肝功能指數GPT、GOT,再加上「年齡」,輸入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設計的「HCVie」APP中,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有肝纖維化的情形,也讓民眾更能掌握自己的肝臟健康。

台灣響應世衛 C肝根除提升國家政策

衛生福利部已經提交全球C肝防治計畫,成為國家政策的層級,高嘉宏表示今年度除了健保原先編列的50億元,還額外從行政院的預備金編列了13億元預算,C肝根除計畫才能順利推動,如果要能一鼓作氣,明年度也希望至少能維持今年的預算規模。

但C肝的防治也不是只有錢就能解決,還要有各縣市政府的配合,現在推動七大指標劃分高盛行率地區,在高盛行區只要篩檢8%的台灣人口,就能找到25%的病人,是具更高成本效益的作法。

圖、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肝」苦奶奶C肝合併晚期腎臟病 苦等4年口服藥 8週康復!

治療C肝治一舉數得!可大幅減低8成5腎病變風險!

康「C」攻略 肝策會高嘉宏會長:目標2025根除C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