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如龍肺癌過世 這個死亡率第一名的癌症,可以怎麼治療?

藝人馬如龍罹患肺癌多年,後因小腸穿孔、敗血症等併發症,在9日病逝於新光醫院,享壽80歲。而肺癌是國人10大癌症中,存活率、預後都最差的,死亡率更達到連續10年的第一名,平均56分鐘就有1名肺癌患者死亡,肺腺癌又是其中最多人罹患的類型,讓患者最關心的,就是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

肺癌的高死亡率

肺癌是癌症死亡率最高的,跟肺癌的高轉移率有關,第三期以後的患者,大約有50%會發生程度不一的骨轉移,許多人也是因為骨頭痛去檢查,才發現自己得了肺癌,而不是大家所想像的「咳嗽、咳血」後發現自己得肺癌。

因為肺癌並不是很容易發現的癌症,也不完全是來自抽菸、煮飯的油煙,很多人根本是不抽菸、不煮飯,卻因為忽略家族病史,或是空氣污染而罹癌;比如萬芳醫院在去年就公布一項研究,其中最誇張的例子是,「一家7人就有5人得到肺腺癌」,所以發現時,很可能已經都到第三期以後,不適合手術。

第三期以後的肺腺癌,可以怎麼治療?

如果以肺腺癌來說,有相關基因突變的患者,用標靶藥治療是有效的。長庚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說,「大約有6成的腺癌可以使用標靶治療,治療效果都不錯,不用吃很長時間就控制住了,但剩下的患者只能用化療,而且效果很差。」

而標靶藥物目前只針對「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和「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突變的患者,有部分健保給付的藥物治療,但標靶藥物通常在1年後會產生抗藥性、必須換藥,或是改用化療治療;雖然有些患者會因此治癒,不過整體來說預後還是不好。

另外,如果是標靶治療無效的患者,可以考慮做PDL-1免疫檢查點的檢測表現量,如果有反應,做免疫療法的有效率達到50%。但是用免疫療法來治療肺癌,卻有一個問題:「肺癌細胞很會隱藏自己,免疫細胞根本無從辨識的肺癌細胞,」所以,就算免疫細胞已經被喚醒了,卻還是不知道誰才是攻擊的目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肺癌團隊胸腔內科醫師陳鴻仁表示,可以在免疫治療的基礎上,添加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因為化療或放療會殺死部分癌細胞,破裂的癌細胞會增加抗原呈現,進而提升免疫對癌細胞的辨識。」

目前免疫療法針對肺腺癌有部分健保給付,王金洲說,「如果要自費,單次治療就是化療的5倍價錢!一次化療3萬元,免疫療法要15萬元,以3週為一個治療週期,一年做下來要3、4百萬元,真的是要賣房子治病了。」

不過去年9月上路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明訂有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陳鴻仁解釋,也就是說對於標準治療無效的肺癌病患,可以將自體免疫細胞抽取出來,經由體外的藥物刺激培養,變成有殺死癌細胞能力的細胞,「如果搭配『免疫檢驗點抑制劑』,就學理而言,應該很具有治療潛力,希望未來有更多發展。」

延伸閱讀

一家5人得肺腺癌!家族病史罹癌風險竟然大於抽菸
女性不抽菸、不下廚也會得肺癌!平時該吃什麼保護肺部?
3種肺癌免疫療法藥物健保給付 醫生提醒:非人人都適用
肺癌患者有50%會出現骨轉移,該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