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超壯卻還是容易跌倒受傷 身體雷達「本體覺」可能壞掉啦!

有些人在走路的時候,可能會自己走一走跌倒,或是走一走撞到東西,撇除眼睛疾病或是不專心走路的問題之外,其實有可能是來自「本體覺」不良。而雖然本體覺是在肌肉、關節上的一個感應點,但並不是肌肉越強壯、本體覺就越強,而是要透過適當的拉筋來訓練。

本體覺是什麼?

其實本體覺,就像是身體上的「倒車雷達」,比如可以在眼睛沒有特別注意的時候,感應到身體與牆壁之間的距離,避免撞到,或是在不小心踩進一個水坑的時候,知道怎麼穩定住自己的身體,不會失去平衡而跌倒。

而這些代表雷達的本體覺「點」,其實就落在肌肉、關節、骨骼上,正常運作的時候,可以告訴肌肉要出多少力氣、關節角度要轉多大、骨頭要承受多少力;比如要從地上搬一個東西起來的時候,如果身體夠敏銳,就不會猛然出太大力而傷到腰部肌肉,也不會因為出太小力而夾傷手部。

雖然本體覺在肌肉上,但這跟肌肉的力量大小無關。就像是車子的雷達靈不靈敏,跟車子加速、減速的性能無關。當然,即使雷達很靈敏,也需要性能好的車子來配合,才有辦法避開眾多障礙,但這也代表我們必須要同時訓練本體覺跟肌肉才行。

怎麼訓練本體覺?

訓練本體覺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就是「慢」,就像是要設定家裡的掃地機器人,必須要先慢慢讓機器人熟悉整個環境,如果速度太快,就會漏掉很多細節。

比如在練習深蹲,以慢動作進行的時候,大腦可以接受到完整的訊息,感覺到是哪些地方在用力,下次如果需要做深蹲的動作(像是蹲低搬東西),就知道要怎麼出力,就比較不容易受傷;但如果練習速度太快,身體可能記不住肌肉的力量,反而是讓膝蓋在承受身體的重量,這樣下次去搬東西,膝蓋就很可能受傷。

而能刺激本體覺最好的方式就是「按摩」跟「伸展」,不管是徒手按摩、用球或是滾筒按摩身體,都能讓本體覺接受器習慣接收身體傳遞回來的訊息,因為每天練習,漸漸本體覺的感應力就會變得更靈活,也就能處理更複雜的訊息。

當然對很多人來說,要拉筋、或是挑戰坐姿體前彎很困難,但可以先從走路開始,一邊走路一邊甩手、把腳抬高,讓膝蓋到達胸口的高度,再慢慢進階到可以坐姿體前彎,或是站姿體前彎的程,讓本體覺慢慢訓練到穩定的狀態,保持自己不要受傷。

延伸閱讀

腳底是蹲、站、走、跑等動作的根源!教你3招好好保養
睡覺時總是腰痠背痛?你可能有這2種問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