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致死的腸病毒71型 國衛院研發疫苗最快2020上市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2019)年已累計118例腸病毒71型的病例,有7例是重症病例,比過去3年的同期都還要高。疾管署表示,腸病毒71型的高危險群是5歲以下嬰幼兒,除了高燒不止,手腳、口腔出現疹子或水泡之外,還可能造成嗜睡、嘔吐、心悸,甚至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嚴重會致死。

而在1998年,台灣就曾經爆發流行病疫情,造成78名孩童死亡,後來才發現是腸病毒71型病毒,也是所有腸病毒中最容易產生重症併發症的類型,疾管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花了20年時間,終於開發出自製疫苗,同時發現檢查腸病毒71型疫苗有效程度的方法,拿到美國、台灣專利,成為台灣之光。

2020年,腸病毒71型疫苗可能上市

在爆發腸病毒71型流行後,1999年疾管署啟動疫苗自製計畫,開始進行疫苗研發,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03年成立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2007年接手研發,2013年技術轉移到國內廠商國光疫苗以及高端疫苗,2018年已完成第二期人體實驗,目前正在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

這款疫苗主要針對2個月大~6歲之間的孩童研發,當時在疾管署帶領研發的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副主任江正榮說,目前國光預計希望在2020年初申請藥證,最快希望2020年尾可以核准上市。

腸病毒71型症狀

  • 39℃以上高燒超過3天
  • 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又稱手足口病)
  • 嗜睡、意識改變
  • 活動力不佳
  • 持續嘔吐
  • 手腳無力
  • 肌躍型抽搐
  •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 如未及時治療,發病後3~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併發重症

疫苗真的有效嗎?

不過大家對於台灣的疫苗品質,可能會抱持著一些疑慮,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則打破這項疑慮。

「我們發現在腸病毒71型的病毒中,有一個VP2蛋白,它是很重要的『抗原決定位』,也就是可以讓身體的免疫細胞產生對付這類病毒的『專一』抗體,等於直接預防病毒感染。」劉家齊說。VP2蛋白就像是一支鑰匙,會跟身體內的免疫細胞結合,所以只要檢查疫苗內有沒有VP2蛋白,就能確知這個疫苗是不是有效的。

圖說/能檢查疫苗是否有效的VP2蛋白,就位於病毒的表面、標明紅色的部分。

這項VP2蛋白對於病毒的作用結果是全球首次發現,所以也拿到美國跟台灣的雙專利,未來在製造疫苗的時候,利用檢測VP2蛋白,可以確保疫苗的有效性,保證疫苗打進去,確實可以讓免疫細胞攻擊病毒,達到預防感染的效果。

延伸閱讀

日本腦炎流行 台大醫:疫苗非終身免疫 無抗病毒藥物可治療
水痘、麻疹來勢洶洶 你家孩子接種的疫苗還有效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