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潮濕、室內外溫差大 小心「面癱」讓你吃不了飯

「面癱」常用來形容沒有表情的人,但有些人還真的會因為免疫力不足、壓力太大,得到「面癱」的疾病。比如雖然現在是夏天,但還是有可能因為冷氣的溫差導致免疫力下降,這時候如果感覺到眼皮不停的跳,可能在幾天之後就會「面癱」,這時候莫急莫慌,趕緊去醫院掛神經外科的急診,搶救回自己的臉!

當自己面癱了

當面癱的時候,如果沒有什麼心理準備,一定會感到很驚慌。因為癱掉的那半邊臉會完全沒辦法控制,感覺臉的那半邊,好像被魔法變成了木頭,硬梆梆的、不屬於自己,但如果按下去卻會覺得很痛,難受的要命。

這種狀況叫做「顏面神經麻痺」,通常面癱的狀況會在第一個星期達到高峰。眼皮沒辦法閉合,變得很乾、迎風流淚,晚上睡覺也閉不起來,只能戴眼罩;嘴巴沒辦法閉合,所以開始流口水、食物會從嘴巴中掉出來,或是面癱的那邊卡住食物殘渣,當然也無法好好說話,甚至連微笑都會變成半邊笑、半邊平,看起來非常詭異。

會發生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是因為神經病變,或是感染病毒造成,但最常發生的原因其實是免疫力下降,在流行感冒的季節、季節交替的時候,或自己感冒才剛好起來時、出國旅行的時候等等。所以不管幾歲、性別,只要免疫力不足,都有可能產生顏面神經麻痺的問題。

中風、帕金森氏症也會面癱

不過在發生面癱的時候,大家第一時間一定都會擔心自己「中風」,也怕錯過治療的黃金3小時,不過顏面神經麻痺跟中風的症狀還是不太一樣,下面列了幾項症狀的差異,發生的時候可以好好判斷。

顏面神經麻痺:半張臉完全失去知覺,連臉上的抬頭紋、法令紋都因為肌肉塌陷而消失,無法控制,但只集中在臉部,舌頭、手腳都是正常的。

中風:因為中風是血管出血或是堵塞,所以不只會「面癱」,同側的手、腳也會覺得麻麻的動彈不得,如果發現舌頭歪一邊、手腳麻木,就要懷疑是中風。

帕金森氏症:而帕金森氏症雖然一開始的症狀的確會是一側的僵硬、顫抖,但還是屬於全身性的僵硬,會出現手抖、腳無力的症狀。如果發現臉部僵硬,而且手沒辦法出力握住茶杯,就可能是帕金森氏症。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都要到神經科看診,除了中風有黃金3小時的救援時間、帕金森氏症越早治療越好之外,顏面神經麻痺如果拖太久,也可能讓臉從此僵掉無法恢復,建議不要拖超過1星期。通常第一個星期醫師都會開類固醇緩解疼痛的症狀,之後會透過按摩、針灸、神經安定劑的方式,讓臉部的肌肉恢復正常。

延伸閱讀

眼皮砰砰跳無關跳財跳災,當心是顏面神經痙攣
眼皮跳一個月,跳到最後張不開⋯不是「跳災」是眼瞼痙攣!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