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智商超過140不代表聰明 更多的是自以為是

智商超過140,算是智力測驗定義的「聰明人」了,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想要達成的目標,除了對於聰明的追求之外,很多人可能更想要聰明可以帶來的東西——財富、名聲、幸福,但難道智商高,就一定會擁有這些東西嗎?

智商高為什麼不代表快樂?

在開始論述之前,先讓我們看個故事。美國心理學家路易斯・特曼(Lewis Terman)在1926年,利用智力測驗選出了1500名智商在140以上的兒童,這些孩子被稱為「特曼神童」(Termites,意為白蟻),開啟長達幾十年的人生追蹤研究。

一開始,的確有些證據顯示他們過得很快樂,在這些孩子成長到中壯年的時候,他們的平均薪資是白領階級的2倍;但令人失望的是,就像我們一般人會有貧富差距,他們之中也有,也有一部分人選擇了藍領階級的工作,像是打字員,而離婚率、自殺率、酗酒率,都跟國家統計的平均差不多。

特曼最後的結論是,高智商成功了,其他人就會說他是因為高智商而成功的,但高智商失敗的話,他自己、其他人會說,是「懷才不遇」,「沒有人懂得欣賞」。但事實上快樂跟智商,本來就不存在必然的關係。

其中一個最讓人驚訝的例子,是數學神童蘇菲亞・尤瑟夫(Sufiah Yusof),她在13歲的時候獲得牛津大學的錄取,但卻因為家庭關係破裂而決定輟學、並開始當起妓女;當時她因為一邊接客一邊算數學而聲名大噪,每小時可以拿到約130英鎊的鐘點費(約新台幣8000元),對她來說,高智商只是讓她被迫變成「天才」的緊箍咒,是痛苦的來源。

智商高的人更自以為是

而心理學家也好奇,為什麼在高智商的情況下,反而沒辦法獲得幸福,或是做出更好的抉擇?事實上,因為高智商的人比一般人聰明太多,所以他們反而更容易相信自己,容易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所以更容易相信自己的感覺、直覺,看起來很理性,其實剛好相反。

因為他們太相信自己,又因為高智商而很容易觀察到其他人的錯誤,所以很容易落入一種「批評別人、寬待自己」的狀況,所以團隊合作的能力也不是很好。或許實幹能力、執行能力都比一般人優秀,但帶領一個團隊時,卻會因為團隊合作不佳而頻頻出問題。

再來,智商高的人會因為看到太多細節,而不斷糾結在小事情上,一直重複思考同樣的事情,而且會因為思考太多種可能,常常感到擔心或是悲觀、生氣,認為其他人太笨,都在扯自己的後腿,情緒控管也會比較差。

所以心理學家的結論是,與其盲目追求高智商,不如追求「謙遜」,因為謙遜的人剛好能避開這些缺點,他們知道自己能力不足,願意傾聽別人、願意團隊合作,而且也不會糾結在小事情上;這也透露出,或許要選擇一個領導者的時候,「情商」比「智商」重要得多。

延伸閱讀

同理心這樣煉成:丟開書本出去跑跑跳跳、跟朋友一起玩
《週末心理話》反社會人格是壞人?事實上更有魅力、更容易成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