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反社會人格是壞人?事實上更有魅力、更容易成功

當我們一聽到「反社會人格」,可能會下意識的覺得這些人就是壞人、會犯罪,但其實反社會人格可能跟一般人想得不太一樣,他們反而是更有魅力、更容易成功的一群,原因就在他們那些讓人又愛又恨的性格。

反社會人格的特質

當我們談論到反社會人格,心裡想到的可能都是負面居多,但事實上反社會人格最大的2項特質,一個是「缺乏同理心」,一個是「冷靜大膽」,而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就會覺得這個人勇於創新、做事俐落,而且敢做敢當,事實上因為他們勇於突破規範,的確容易成功,同時會吸引到一群跟隨的人。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林煜軒就在他的書中《職場冷暴力》中表示,「因為反社會人格的人沒有同理心,不會管別人怎麼想,所以也不會被規範限制住,甚至只要能達成目的、什麼都願意做,傷害別人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一切都是利益導向。」

只是一般人可能很不解,會傷害別人的人怎麼會很有魅力?原因是,反社會人格並不是為了傷害而傷害,而是純然的利益導向,所以你只要跟他站在同一邊,自然不會被他傷害到,甚至還會覺得他這種「為了成全大局、不顧小節」的作法很帥氣、魅力值十足。

最常出現反社會人格的5大職業

  1. 公司負責人
  2. 律師
  3. 記者
  4. 業務員
  5. 外科醫師

怎麼跟反社會人格相處

反社會人格的人,因為擁有比一般人更冷靜、不輕易害怕的特質,所以更能在初期創業、需要挑戰的時候賭一把而成功,但也因為沒有同理心、沒有耐心,而且容易喜新厭舊,沒辦法維持太久,簡單來說就是「適合創業、不適合守成;適合打仗、不適合治國。」

反社會人格的特質

  • 討厭遵守規範,很常去挑戰、破壞,無論是小至班規、大至法律都無法遵從。
  • 會為了自己的娛樂或私利去說謊、戲弄、欺騙他人。
  • 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行動力十足,但沒有長遠規劃。
  • 容易發脾氣、跟人起衝突。
  • 因為不知道「害怕」是什麼滋味,喜歡追求刺激,但常常會讓自己或別人陷入危險。
  • 很敢衝,在一開始的時候事情會做得很好,但隨著承諾的支票越開越多,就會開始擺爛。
  • 對人沒有內疚感,對自己造成別人的傷害無動於衷。

對於這種人,很適合跟他們合作行銷,因為他們帶來的魅力,還有有話直說的性格,很能讓說服人、讓人買單;而他們很喜歡很常去挑戰、破壞規範的特質,也可以去做審查、把關的職務,因為他們一定會鉅細靡遺的去審查。

雖然反社會人格聽起來並不是很好的人,不過林煜軒也提到,其實一個團體本身的確需要有會去破壞規範的人,因為這樣團體才會在不斷的破壞下進步、去修補漏洞,也能被激發找出創新的路。所以下次看到反社會人格,別急著否定,能跟不同特質的人相處,才是人類能一直往前的動力。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我們都是好人,但為什麼會變成欺負人的人?
《職場心理學》如何跟自戀狂同事、主管相處?
《週末心理話》報復欺負自己的人,是為了過得「更開心」
《職場心理學》如何跟「職場媽寶」同事相處?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