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齡老人的秘密~抗衰老新藥問世?!

黃聖筑/整理報導  何宜庭/圖

想像一下,必需請95歲的人放慢速度的感覺?!在BBC記者採訪希爾達·賈菲(Hilda Jaffe)時發生了,希爾達走得太快,使跟著他的採訪小組被他拋在身後。希爾達的步伐靈巧,很多不到60歲的人都不如他敏捷;和其他超級老人一樣,希爾達一直保持著對生活和知識的熱情。希爾達在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擔任義務導遊;每天完成「紐約時報」的填字遊戲,參加兩家圖書俱樂部,常常聽歌劇,古典音樂演唱會和戲劇。

我問希爾達,她健康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她半開玩笑地說:『選擇你的父母,我的父親死於88歲,而我母親在93歲離開,所以長壽必須是基因遺傳的。』

希爾達DNA的樣本,儲存在布朗克斯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的冷凍櫃裡。她屬於長壽基因計劃的一個試驗者,計畫包含600多位年齡超過90歲的老人。

超級基因對抗衰老疾病

老齡化研究所的所長Nir Barzilai博士表示,這個族群引人關注的原因,是因為擁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卻又保持健康長壽!Nir Barzilai博士的研究發現,該族群似乎有幾種「超級基因」賦予對抗衰老疾病的保護作用。

例如:山東濰坊的王顏英奶奶今年已經104歲了,每頓飯都要喝一茶碗的烈酒,喝低濃度的酒像在喝水,一定要喝「高濃度的!」而且幾乎菸不離口。科學上研究發現,若體內有較多酒精脫氫酶的人,是屬於代謝酒精迅速的體質,其肝腎功能在千杯不醉後,依然正常運作!

Nir Barzilai博士說:『只有萬分之一​​的人幸運地擁有這些保護性的超級基因,但生技醫學或許可以幫助其他人對抗衰老。』一些製藥公司正在探索這些基因特性,是否可以用來製造抗衰老藥物?

二甲雙胍延緩衰老

二十多年來,二甲雙胍已被用作治療糖尿病的非常便宜的一線藥物。不同種類的動物,都在最新實驗中證明,服用二甲雙胍後,牠們的生活更健康,壽命更長。二甲雙胍如何延緩衰老的疾病尚不清楚,但它似乎可減少細胞內的氧化損傷和炎症。在人體研究中,二甲雙胍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預防認知能力下降。

美國老年研究聯盟(AFAR)副科學主任Barzilai博士,正在計劃對3000名65~79歲的成年人進行一項隨機研究,其中一半將每天服用二甲雙胍片,另一半服用安慰劑。所需的7000萬美元中大約有一半已經籌集到了,希望在2018年開始這個六年的試驗。

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不承認,衰老是一種需要醫療的病情。但Barzilai博士說:『若二甲雙胍試驗成功,將為衰老可以被對症下藥的概念,提供一個實驗性證據』,而且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藥物。

清除細胞衰老針劑將問世

細胞衰老(Cellular senescence )是指細胞複製的次數有限制,而且讓細胞停止分裂的過程;因為越多的細胞分裂越多,出錯的機會就越大,所以這個機制在人生的前半段是好的,可以讓身體免於癌症。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衰老細胞(Senescent cells)會積聚,分泌炎症分子,破壞鄰近組織,並引發多種衰老疾病。衰老細胞會聚集在,容易受老化影響的組織中,如:關節、眼睛並和骨關節炎以及年齡相關的黃斑部病變有關。

加州的Unity生物技術公司正計劃,明年開始一項人體試驗:利用研發的針劑清除膝蓋上的衰老細胞。

首席醫務官傑米·達南伯格(Jamie Dananberg)說:「骨關節炎是老年人覺得疼痛的一個關鍵因素,希望單次注射針劑可以減輕或停止疼痛,甚至能修復膝蓋。就算要每隔幾個月注射一次藥物,也可以大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量。」該團隊,目前也開發針對眼睛、肺和腎臟疾病的新藥。

這些藥物不是為了讓我們活得更久,而是為了生命晚期能過得更健康,生活更加美好。
若新藥有效,那麼我們更多的人可以像希爾達賈菲一樣,成為超齡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