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難道我很差嗎?」或許你是被自卑遮住了優秀

「我今天,可以有這樣的地位,一切都是我自己努力爭取來的。」雖然在跟朋友臭屁的時候是這樣說,但C卻一點都不這麼覺得。他並不是四大名校畢業,履歷在第一關差點被刷掉,但因為實作能力很強,進了同學人人羨慕的業界大公司,雖然表現不是最好,但也不差,只是他的心裡一直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我不夠好,我不夠好,我是個騙子,騙了大家。」

每天覺得自己是最爛的,就變成最爛的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人,或是你自己就是這種人,明明能力很好,卻一直懷疑自己,甚至會覺得自己是「騙子」,用一張看起來很誠懇的臉,或是偽裝的能力,欺騙其他人相信自己很好。但只要犯下一次錯誤,老闆、同事、朋友、家人就會看出自己多麼的弱、沒能力,就會討厭自己。

尤其是身在一群優秀的人之中,更容易凸顯自己的渺小。比如身旁的同事,學歷比自己高,做事比自己俐落,長得又比自己好看,而且人緣也很不錯;雖然客觀上來說,自己好像也不差,跟其他人關係也滿好的,績效也都有達標,但總還是覺得哪裡不對、哪裡不夠,自己好像很差勁。

這種狀況稱為「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又稱騙子症候群,是指明明自己能力很好,卻總是覺得自己是「冒名」的、是「騙子」,只要其他人發現自己的弱點,就會知道自己真的不是那種好人,是很差勁的人。

在這種心態下,即使是一個很優秀的人,還是會因為自己的自卑而一直不斷害怕犯錯,因為太小心翼翼,最後真的導致無可挽回的錯誤。

如果我不差,我該怎麼辦

其實有些時候,人本來就會對自己產生懷疑,這是自我反省、學習的正常現象,所以不用太過大驚小怪。但對於有常常質疑自己這種情況的人來說,當發現自己又開始質疑自己「做不到這件事」的時候,可以用同樣的力道,在心裡用力的批判自己這種想法,大聲的說,「懷疑自己有用嗎?我的確有能力可以做到這件事。」

當把這句話大聲的喊出來的時候,會給大腦一個暗示,因為大腦是從外面聽到聲音,所以會覺得那是外來的建議、外來的肯定,能幫助自己從個人的角色,跳到另一個客觀的角色裡。接下來還可以喊出自己要執行的具體作法,幫助自己更快釐清這些狀況。

另外,除了一直去看對方的優點之外,同時也可以看看其他人在同一個領域上的缺點,來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是有缺點的,我自己也是」, 所以並不是自己不好;並且多跟沒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的人聊聊天,了解他們對於本身的看法,到底是好、是壞,藉此修正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

而當自己面對挫折的時候,可以告訴自己「我犯錯了,但我有能力處理,因為我值得這份榮譽、薪水、地位」,然後把具體的解決方法寫下來,藉由不害怕挫折、面對挫折,來增強自己對自己的自信心;因為不斷的逃避,正是冒名頂替症候群的一種方式,而學會去面對挫折,才是真正健康的人該做的。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蠢蛋特別有自信?因為蠢到看不出自己的缺點!
《週末心理話》太聰明才有的毛病 腦子總是被強迫運轉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