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蠢蛋特別有自信?因為蠢到看不出自己的缺點!

一名小偷大搖大擺的走進銀行,搶了錢之後離開,但很快的在幾個小時內被捕。當警方把銀行監視器的畫面播給他看的時候,他不可置信的嚷嚷,「怎麼可能,我臉上塗了可以隱形的檸檬汁啊!」

蠢人總特別有自信

上述這個故事聽起來很像「笑話」,但其實是真實事件。1995年,美國一名男子麥克阿瑟.惠勒(McArthur Wheeler)走進2家銀行搶劫,身上沒有做任何偽裝。原因是他認為「用檸檬汁寫在紙上就看不到字,塗在臉上也可以隱形」,成了當時的一個大笑話。

這個故事被收錄在美國康乃爾大學鄧寧、克魯格2位教授的心理學研究中,並在2000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獎的心理學獎,這個心理效應稱為鄧寧—克魯格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又簡稱為達克效應,核心理念就是「蠢人並不知道自己蠢,因為蠢到對自己無法有正確認知」。

而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看到有學生對於老師打的分數很不滿意,認為自己比這個分數更優秀,職場上,也會有總是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老闆都不重用自己的人,他們很可能是這類「放大自己的優點、卻看不到自己缺點」的人。2016年美國大選時,因為川普的特別自信,也有一些人認為川普很可能就是這種人。

看不到自己盲點怎麼辦?

在2位教授的研究中,他們讓同一公司的一群人評估自己的工作能力,排在所有人的前段還是後段,結果實際上排在後段的人,幾乎會認為自己是前段。克魯格認為,「認清自己的真實能力,跟工作能力的智能是相同的,如果一個人工作能力不夠好,當然根本不會發現自己的不好,更不用說發現那些真正不好的人。」

不過這種看不到盲點的狀態,其實也跟工作能力一樣,是可以透過培養而改善的。可以練習在評斷一件事情的時候,將自己的所有想法完整的條列出來;比如對於醫學領域,像是「腫瘤能不能切」的問題,不是單純看大小可以決定,必須要對人體的組織、血管分佈很清楚了解才能做出最佳判斷。

再來可以多跟不同人討論事情,看不到自己盲點的人很可能下意識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聽到跟自己不同的意見,就會有很強烈的反駁、反擊;但透過不去批判、只傾聽別人的想法,可以慢慢發覺自己的盲點所在。

不過達克效應是不是在警告我們做人要謙虛呢?事實上,除了這種有「達克效應」的人之外,還有一種完全相反的類別「冒名頂替症候群」,這類人不管多優秀,都覺得自己差勁到不行,或許正是矯枉過正的結果。這告訴我們,無論謙虛還是驕傲都不是最好的,一個完整的人會接受自己全部的優缺點。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你可能有冒名頂替症候群

研究:常使用視覺社群網站會增強自戀現象!

《週末心理話》凡事都要提前完成?「提前症」可能比拖延更糟

《週末心理話》看見的一定是真實嗎?目擊者的記憶可能是錯的!

《週末心理話》太想做個好人,結果自己遍體鱗傷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