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上長出一顆顆針頭大的小紅痣 竟然是腫瘤?

很多30歲以上的人皮膚上都會出現一顆顆大小如針頭、顏色鮮紅的小突起物,完全不癢不痛,如果不是在洗澡或更衣時,根本不會發現它們的存在,有些人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全身到有多少像這樣的小紅痣,更不知道它們是什,對人體究竟有沒有危害?

櫻桃狀血管瘤究竟是什麼?

這些身上一顆顆獨立的小紅點其實真正的名稱叫做「櫻桃狀血管瘤」,名稱裡有個「瘤」字,也真的是腫瘤的一種,但其實它屬於良性的後天性血管瘤。

這種櫻桃狀血管瘤是人體最常見的血管瘤,在一般人成年早期就可能出現,少數青少年也會出現,同時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多,它的生成是以身體軀幹部和手臂興腿部較常見,較少出現在臉部。而它的外形呈卵圓形或圓形,是直徑0.5~0.6mm的紅色丘疹,質軟,呈半球狀凸出於皮膚表層。

由於這些小點點呈現鮮紅的顏色,稍微大一點的就像顆紅豆,形狀與色澤都很像縮小版的櫻桃,所以才被稱之為「櫻桃狀血管瘤」。

櫻桃狀血管瘤可分成生理性與病理性兩種類型

目前對於櫻桃狀血管瘤的成因還沒有定論,但一般而言可以分成生理性、病理性2大類型。

一、生理性:

臨床上高達90~95%左右的人出現紅痣的主要是因為個人體質、家族遺傳及老化等生理因素,造成皮膚周遭結締組織較鬆散,促使微血管擴張有關,而且這類因素者的櫻桃狀血管瘤數量,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加。

二、病理性:

如果身體的免疫力大幅度下降,體內的血液毒素就會慢慢積累在表層皮膚之下,進而導致櫻桃狀血管瘤的出現。

此外,如果肝臟功能出現異常,也有可能會引起櫻桃狀血管瘤的出現,其原因是由於患有慢性肝炎肝癌、肝硬化等患者,身體對於雌激素的處理能力大幅度的下降,進而導致體內的激素水平出現一定的異常表現。

肝臟疾病則會出現「蜘蛛狀血管瘤」

此外,肝臟疾病患者肝靜脈的血液流速會逐漸變慢,而在血液回流不佳的狀態下,就可能引起血流堵塞、聚積,進而導致血液往上回流至管徑較小的微血管,造成微血管破裂。反應在人體上,便會使胸部、肚子等上半身皮膚出現如蜘蛛網般帶有放射狀細絲的紅痣。這種血管瘤就稱之為「蜘蛛狀血管瘤」,出現之後就要特別注意,儘快就醫檢查。

櫻桃狀血管瘤需要處理嗎?

一般而言,這種細小的櫻桃狀血管瘤不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所以不必特別理會擔憂,除非它會變異增長,對外貌儀態產生影響,才要考慮用打染料脈衝雷射、電燒或手術等方式治療去除。

延伸閱讀 :

肝臟長出血管瘤會惡化成癌症嗎?你該擔心的是這個

你身體裡有這顆不定時炸彈嗎?提防血管瘤的潛在威脅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