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運動降血壓 這幾招甩手、毛巾操趕快學起來

假日稿---毛巾操_血壓

對於高血壓的人來說,躺在家裡不動並不會比較安全。雖然一下子運動強度太高,身體短時間內需要的氧氣太多、又沒有足夠的呼吸供給,反而會造成心肺的負擔。但適度的運動,卻可以讓血管重新啟動新陳代謝,把老舊的細胞去除掉,反而可以讓血壓控制的比較順利。

但這個鍛鍊心肺的目標要實現,必須保持呼吸的順暢,身體才能順利的供應氧氣,讓心臟可以源源不絕的收縮、增加血液供給量;同時又要能鍛鍊到一定程度的肌肉,事實上也不是所有運動都可以,不過還是有一些在家裡做的小運動,可以幫助讓血壓簡單穩定下來喔!

高血壓的人可以做運動嗎?

其實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雖然跟一般人比起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但其實日常生活就跟一般人差不多,當然也必須運動。

不過就像上述提到的,運動的時候需要大量的氧氣,如果血壓一直控制不良,或是有其他併發症危險的人,就不適合運動,避免氧氣不足造成缺氧、昏倒;另外,有些容易讓血壓飆高的運動,像是重量訓練,或是單一肌肉緊繃的運動、甚至是動作,也不太適合。

比如引體向上,或是從地上搬起重物,原地跳、開合跳,或是早上折棉被的時候抖被子,還有便秘的時候一邊用力一邊憋氣。

簡單來說,只要運動時覺得不舒服,最好就馬上停下來,也可以配戴心律探測的手環或是每運動10分鐘就量一下脈搏,來觀察自己能承受的運動強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裡也可以做的小運動

甩手小運動

  1. 雙手高舉頭上。
  2. 2隻手同時上下甩手,每甩5下,就抬起左腳一次。
  3. 甩100次之後換邊,一樣上下甩手,每甩5下就抬起右腳一次。

弓箭步小運動

  1. 身體站成一個大字型,但讓身體右側朝著前方。
  2. 右手掌蓋到左手掌上,沿著左邊手臂、胸腹一直到右邊的大腿、小腿,順勢蹲下來、把右腿伸直,一直摸到腳踝。
  3. 讓重心移往右邊,換左腳伸直,左手掌從左腳踝、小腿、大腿一路摸到右邊的胸腹、手臂,順勢站回大字型。
  4. 轉個身,讓左側朝著前方,重複上面的動作。

腰背毛巾操

  1. 雙手緊握毛巾,將毛巾拉緊。
  2. 雙腳與肩同寬,微站內八,膝蓋微彎。
  3. 上半身挺直,腰向右轉,同時慢慢吐氣。
  4. 吸氣轉正。
  5. 上半身挺直,腰向左轉,同時慢慢吐氣。
  6. 左右各做10次,每次持續10秒。

肩頸毛巾操

  1. 或坐或站都可,但上半身要挺直。
  2. 雙手向後背,緊握毛巾,將毛巾拉緊。
  3. 雙手往上抬,慢慢吐氣。
  4. 回到原位,慢慢吸氣。
  5. 動作重複10次,每次10秒。

延伸閱讀

高血壓連吃3顆藥都沒用 中醫抓出禍首是「隱藏版感冒」
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就是120/80mmHg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