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如何讓情人「不能沒有你」?說他「又老又醜」

大家可能會很疑惑,有些人只會出一張嘴,說著「我很愛你!」但明明就是個不怎麼樣的人,甚至一直批評自己的另一半,或是對他們使用冷暴力,動不動就用冷戰、分手來威脅對方,為什麼那個楚楚可憐的另一半就是不願意離開他呢?

其實這種「壞胚子」才是他們能在感情上致勝的原因,在一開始的時候,他們會把批評偽裝的很有道理,告訴對方「我都是為你好,要先看到缺點才能改變」,等對方完全信任自己之後,就開始加重這個批評,甚至開始扭曲事實,讓對方漸漸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更加離不開這個他們,最後就能掌控可憐的對方。

讓心靈被「詆毀」控制住的「煤氣燈效應」

這種靠詆毀別人來獲取控制的作法,稱作「煤氣燈效應」。這個稱呼是來自1944年的一部電影《煤氣燈(Gaslight)》來的,故事內容是描述一名獲得鉅額遺產的少女寶拉,有個青年安東為了謀取遺產,先向寶拉求愛,後來用盡各種方法把寶拉逼瘋、送進精神病院,最後得到了財產。

這種方法是透過各種扭曲的批評,來讓被批評者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比如一開始很直接的說,「你真的又老又醜」,被批評者當然會馬上反駁;不過接下來,這類人就會再補充說,「真的,如果你讓人來打理打理,一定會很好的,會恢復年輕漂亮,但就是差一點。」這時因為很有道理,反而會靜下心來聽。

不過這類人可怕的地方,就是看起來好像指出了問題、想要給人改善的方式,但其實根本什麼都沒說。如果被批評的人問他,「那我應該怎麼做呢?」他只會說,「你應該要先正視自己的問題,才有改善的辦法,你看,以前的人都不教你怎麼做。」

接下來他會一連串的指出被批評者的問題,聽起來每個都很有道理,但他始終不提出解方,只是一直不斷批評,而且怪被批評者不願意自己想辦法去進步;被批評者一開始也會覺得並不是這樣的,但因為這些批評聽起來頭頭是道,也會開始反省是不是自己太驕傲、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建議,就落入了陷阱。

結果,被批評者反而會順著批評者的話去質疑自己,「我真的又老又醜嗎?看來是沒有人要我了,那我只剩下這個人願意幫我解決了,我只能依靠著他了。」最後變成完全依賴批評者。

該怎麼破解煤氣燈效應

通常這類人都會斷絕被批評者跟外在的連結,比如同時批評對方的朋友、家人,認為他們都不可靠,沒有幫助被批評者「從又老又醜中脫離」,讓被批評者只相信批評者說的話;所以想要脫離煤氣燈效應的第一步,就是要察覺到自己的朋友、家人是不是都被批評者擋在外面了。

接下來,要開始跟朋友、家人恢復關係,批評者可能會很生氣,認為「你都講不聽,就叫你跟那群人斷絕來往了,他們都沒辦法幫助你」,但不要理會,要相信自己有能力跟其他人交流,也有能力判斷自己在做的事情。

而批評者可能會從一開始的批評,一直進展到每一件小事情都可以管、可以怕,比如從「又老又醜」開始,到後來的「不會賺錢」、「你不愛我」,甚至是穿衣服、買肥皂的小事都要照他的意思,不照他的意思他就會罵,「你真的是沒救了,都不願意改變自己。」這時候要意識到,你自己也是有自主意識的,不要事事都照他的意思,要自己掌管自己的事情。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通常會被人這樣控制,是因為本身對自己就沒有太多的信心,要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相信自己是有權力做決定,有權力可以掌控自己,不是別人說一句話,就可以失去自由的。「相信自己」,才是不被這些人控制的方法。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難道我很差嗎?」或許你是被自卑遮住了優秀
《週末心理話》太聰明才有的毛病 腦子總是被強迫運轉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