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雪花紛飛!原來是漏脂性皮膚炎在搞鬼

上次跟男朋友約會的時候,他想摸摸我的頭,但我卻下意識地想要躲開,因為我的頭皮屑就好像聖誕歌中唱—「雪花隨風飄」,真是丟臉到想鑽進地表裡了!後來才發現原來都是脂漏性皮膚炎搞的鬼!

頭皮癢、又掉屑好令人困擾!不管用哪一牌抗屑洗髮精都沒有好轉,那可能要注意是否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因為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屑與一般有頭皮屑問題的人不同,也更難以依靠抗屑洗髮精就能變回健康秀髮。

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病原因還尚未完全明瞭,一般與體質、遺傳有關係,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增生也會影響。而容易發病在皮脂腺密集處,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前等部位。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兩大族群,一是四個月以下的嬰兒,二是於30~60歲間的成年人,多是在季節交替時出現,且非常容易復發,身心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時都會加重病況。

圖片來源:istock

漏脂性皮膚炎、乾癬不要誤認了

乾癬同樣也好發於頭部,因為都有皮屑掉落、發癢等症狀,很多人會把乾癬汗脂漏性皮膚炎混為一談,而導致治療方法一直用錯,長期深受其擾。

  • 皮屑厚度:乾癬皮屑較厚。
  • 皮屑油膩度:脂漏性的皮屑為濕性並油膩,乾癬比較乾。
  • 範圍:脂漏病灶大多侷限在髮際線內,乾癬則會超出。
  • 皮屑顏色:脂漏性偏黃色,乾癬偏銀白色。

除了到皮膚科報到,這些方法可從日常中做起

皮膚科施藥會以抗黴菌的洗髮精為主,並在局部使用類固醇來幫助降低搔癢、發炎程度,如1%皮質醇霜或焦油製劑為,或是一周兩、三次使用含焦油的洗髮精治療,並至少停留在頭皮上5-10分鐘才會有效果。而這些產品需要在醫師指評估後才能使用。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需長期抗戰的疾病,所以除了藥物治療,還得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幾項準則,才能更快地恢復原先健康的頭皮。

  • 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健康頭皮及頭髮酸鹼值約介於PH4.5-5.5之間,所以建議選用PH值5.5以下的的弱酸性產品。洗髮精使用抑制芽孢菌成分,若是發癢泛紅情形令人受不了,應使用舒緩效用大的產品。
  • 正確的洗髮方式
    以指腹按摩,勿用力抓洗頭髮,避免使用高水溫來洗澡。洗完頭髮使用吹風機,溫度也不宜過高,因為高溫可能會使頭皮更敏感,也避免使用太尖銳的梳子梳頭,以免誤傷頭皮造成感染。
  • 生活作息正常
    有規律的生活狀態,特別是要睡眠充足,維持良好免疫力。也要適度紓壓,避免長期處在情緒緊張與過大的壓力之下。
  • 飲食方面
    飲食首重清淡,避免攝取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抗自由基的食物。此外,若有菸、酒習慣的人也要克制。

延伸閱讀

趕走脂漏性皮膚炎,你需要這些招

得了這種皮膚病別再拚命洗臉洗頭,否則當心洗出大麻煩

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文/胡昀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