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曬10分鐘太陽強化免疫力 氣喘機率可以少2倍

講到治療過敏氣喘,大家可能會先想到益生菌,但其實「維生素D」也是非常重要的因子,如果可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其實就能緩解過敏的症狀。

維生素D是免疫系統的開關

「把結核病人送到充滿陽光的地方,就會自己好起來。」在抗生素發明以前,唯一「有效」治療結核病的方式就是曬太陽,雖然當時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但在多年以後,終於發現是因為太陽可以讓人體產生維生素D,而維生素D可以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尤其是呼吸道疾病特別有效。

根據台灣內科學誌在2014年的回顧研究,維生素D的受體在各式各樣的免疫細胞中都可以找到,像是巨噬細胞、樹突細胞、T細胞、B細胞等;所以維生素D等於是免疫系統的開關,可以調解先天、後天適應性免疫的正常功能,活化免疫細胞抗菌的能力,不容易被外來病菌感染。

維生素D跟過敏、氣喘的關係

馬偕醫院副院長李宏昌也在實驗中發現,缺乏維生素D,會產生「腸漏症」,不管吃多少好菌、營養進去,都會很快漏光光,而這也是造成過敏、氣喘的原因之一。

這個結果讓李宏昌非常驚訝。他在小鼠實驗中,不給小鼠曬太陽、也不給小鼠吃維生素D的食物,再給小鼠植入不同的腸道益生菌,結果還沒進到給細菌的那一步,小鼠就死了,解剖一看,空腸(小腸的中間部分)大出血。

而2013年,一項登在《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的統計研究也發現,如果媽媽在懷孕的時候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可以減少50%孩子過敏、氣喘的機率。而2018年,澳洲科廷大學公衛學院學者Ashlyn Poole也發現,維生素D水平較低的人群,更容易對食物過敏,維生素D可以透過調解免疫細胞來緩解食物過敏的狀況。

iStock-653355910

但維生素D太多,一樣會導致過敏問題

不過那篇《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中也提到,如果懷孕的婦女攝取維生素D的量超過一天所需,還是會讓孩子增加過敏、氣喘的風險;相同的,那些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如果一天曬超過10分鐘的太陽,過敏的症狀也會增加。

而研究中也發現,維生素D的吸收率,還有產生的免疫反應跟「性別、年齡、基因」很有關係,所以額外補充維生素D的藥劑,並不是一個好選擇。

在建議的維生素D攝取量上,只需要每天日曬10分鐘,就不需要額外補充了。除非是不容易曬到太陽、不方便暴露紫外線的人,才需要補充;但也可以多吃沙丁魚、鮭魚、乳酪、蛋黃、黑木耳、大豆、菇類、五穀類等含有維生素D食物,過度補充可能得不償失。

參考資料

台灣內科學誌:維生素D的最新進展
Vitamin D in allergic disease: Shedding light on a complex problem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vitamin D in food allergy
The role of vitamin D in allergic rhinitis

延伸閱讀

缺乏維生素D的6大現象 你中了幾個?
太陽到底怎麼曬 才能補充維生素D?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