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飽常脹氣 飯後做做「放屁操」讓肚子一身輕

每次吃飽的時候都會脹氣,真的讓人很不舒服,但其實只要改善一些吃飽後的習慣,就可以輕鬆擺脫脹氣的不舒服了。

脹氣的原因

脹氣的原因其實很多種,但一種是外來的空氣、一種是體內產生的氣體。外來的空氣可能是來自吃飯吃太快,或是邊吃飯邊說話,或是喝了太多碳酸飲料而產氣。

體內產生的氣體,則可能是腸道的壞菌太多、導致消化不良,或是吃太多不好消化的東西,讓食物停在胃裡太久而產生很多氣體,像是糯米、牛奶;或是吃了在消化過程中,本來就會產生很多氣體的食物,像是黃豆、高麗菜等。

不過即使吃了這些食物,在飯後做一些相關的運動,也可以幫助改善脹氣的不舒服。

飯後散步15分鐘

許多人會認為,在飯後應該要坐著休息,避免胃下垂,但其實坐著、腹部擠壓,反而讓腸胃沒辦法好好消化。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飯後散步10分鐘,更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而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也是刺激腸胃蠕動的方式,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

按摩肚子的穴道

一般針對腹脹,可以考慮選用肚臍四周的穴道,像是肚臍左右2旁2寸的天樞穴、肚臍上方1寸的水分穴、肚臍上方4寸的中脘穴、肚臍下方3寸的關元穴。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說,針灸古籍記載中,天樞、水分、中脘等穴道可以治療腹脹,關元穴主要用於各種虛證,所以又特別指可以治療「腸胃蠕動不好、產氣過多」的虛性腹脹。

天樞穴屬於足陽明胃經,可以活化腸胃的功能作用,其他的穴道則屬於任脈,而任脈可以調節全身陰經的氣血,可以主治主治腹、胸、頸、頭面的局部病證及相應的內臟器官疾病。

敲敲後腰幫助排氣

  • 敲敲後腰,能幫助腸道蠕動,進而排氣。
  • 挺直背、坐在椅上,雙手握拳,敲打股溝旁邊的臀部。
  • 慢慢往上,敲打股溝上方的髖骨。
  • 再往上,敲打到手能到達的範圍,過程中都輕輕的敲就好,不用感覺疼痛。

抱膝扭轉身體幫助排氣

扭轉身體也能幫助腸道蠕動,加上膝蓋的壓力,能促進排氣。

延伸閱讀

脹氣原來是做錯了4件事 「這時候」吃冰就像吃氣爆彈
肚子莫名發脹、消不掉 用1招判斷是脹氣還是肝硬化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