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莫名發脹、消不掉 用1招判斷是脹氣還是肝硬化

肚子脹是一件很常有的事情,尤其是吃完大餐之後,常常會飽在那邊動彈不得。不過肚子如果在幾天之內,變得越來越脹,而且走路或是按摩都沒效,可能就要小心並不是普通的脹氣,而是肝硬化造成的「腹水」。

為什麼肚子裡會有腹水?

「腹水」顧名思義就是肚子裡的水,我們的腹腔是一個空空的環境,裡面有很多不同的器官,像是胃部、腸道、肝、膽、胰、脾等內臟;這個空腔平常應該是乾乾淨淨沒有其他東西的,但如果出現了多餘的水分,就稱為「腹水」。

通常80%以上的腹水是因為肝臟疾病造成的,因為肝臟等於是腹腔中的血液總匯站,如果肝臟出了問題,身體的水分沒辦法正常的新陳代謝、流不出去,自然就堆積在腹腔中,形成腹水。

除了肝硬化之外,肝癌、心臟衰竭、腎臟病,或是胰臟炎、其他癌症,也有可能造成腹水的產生。

一招教你分辨脹氣跟腹水

不過腹水跟脹氣一樣,因為多餘的水分或空氣壓迫到其他的器官,所以會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肚子痛等症狀,所以如果用有沒有這些症狀來判斷,其實反而容易把脹氣當成腹水,白緊張一場。

但腹水通常不會自己消失,會在幾天、幾星期之內越來越脹,而且按摩、走路都沒辦法消除,會越來越不舒服;所以如果莫名的腹脹不消,可能要注意跟腹水有關。

敲敲看

  • 挑選一個吃完飯後4小時、喝水後半小時的時間,確認胃部沒有太多食物或水分積存。
  • 讓身體平躺,等呼吸順暢之後,先觀察肚臍是否有外凸。
  • 用手指輕敲肚臍外凸,或是腹脹的地方。
  • 聽聽看敲擊的聲音,如果有腹水,應該會聽到打鼓的聲音(氣體部分),跟比較悶的濁音(水聲),如果是脹氣,只會有鼓音。
  • 摸摸看腹脹的地方,是感覺裡面空空的,還是會感覺裡面有硬塊、感覺比較固體。
  • 改成側躺,重新敲剛剛有鼓音跟濁音的地方,如果位置改變,表示水跟著身體移動而移動,幾乎可以肯定有腹水。

發現腹水怎麼辦?

如果感覺自己出現腹水,當然第一時間要去肝膽腸胃科做檢查,因為通常會出現腹水,肝臟的狀況都已經很不好了,如果再拖下去很可能會昏倒。

iStock-840639458

由醫師確診之後,可以先吃利尿劑來把多餘的水分排除,而且飲食要做一定程度的調整。每一天不要喝超過尿量500~700cc的水份,比如前一天尿量是700cc,今天的水量就是1200~1400cc,包含食物中的水;另外,鈉的攝取量也要控制,一天最多只能吃1小匙鹽的份量。

如果有抽腹水的話,因為腹水中含有許多蛋白質,所以建議多吃點蛋白質把營養補回來,此外,也要讓自己多休息,讓肝臟能自己慢慢修復,把腹水排掉;過程中也要少吃加工食品,而且絕對不能喝酒,免得增加肝臟的負擔。

延伸閱讀

不只黃疸、腹水 還可能刷牙流血!11種肝硬化症狀你中幾種?
肝硬化可以再恢復嗎?你一定要知道的5大保養方法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