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比室外還髒!一張圖帶你看完全台灣 PM2.5 哪裡最嚴重

一想到PM2.5,你會想到什麼畫面?可能是煙囪高聳的工廠、火力發電廠,或是路上排放廢氣的車輛,但其實除了這些之外,室內中的空氣品質,可能比你想像的更髒。

PM2.5監測報告出爐

PM2.5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同時,因為PM2.5是外來的物質,中間還含有重金屬、硫化物、氮化物,高度致癌的「苯環類化合物」等物質,會造成體內慢性發炎時,導致血管硬化、產生血栓

PM2.5是指「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這樣的尺寸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28,非常微細,可以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而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所在9月16日公布2019年最新的研究,發現高雄、雲嘉南、中彰投地區,是全台灣暴露量最高的地區;而實際監測台北、花蓮、高雄、嘉義4縣市,發現台北的空汙大部分來自交通排放,而高雄除了PM2.5之外,還有來自鋼鐵製造業的重金屬,嘉義則也是來自交通,花蓮則是來自油的燃燒。

全台灣2006~2015的PM2.5量

室內空氣比你想的可怕

而國衛院的報告中,也發現PM2.5除了外界環境之外,其實還有40~50%是來自「室內場所」的空氣品質不良造成的。

國衛院在新竹市、頭份市分別進行夏天、冬天的PM2.5監測,結果發現夏天、冬天的榜首都是「寺廟」,估計是因為燒香、燒紙錢而變高;第二名的餐廳則是因為廚房的油煙造成,銀行、理髮廳則是跟空氣品質的流通、個人攜帶的PM2.5有關。

個人攜帶的PM2.5,可能來自抽菸、室內通風品質差,尤其是冬天的空氣品質更糟糕;而對於通勤族來說,夏天是騎機車、冬天是走路的空氣品質最差。

怎麼改善PM2.5?

國衛院建議,台灣的PM2.5以「本地排放源」為主,除了工業與電廠排放之外,交通排放也是重要來源,且生質燃燒(如燒稻草)、揚塵,還有燒香、燒紙錢,都跟PM2.5有關,也是需要控管的來源。

而目前台灣的PM2.5標準,是24小時平均35μg/m3、年均15μg/m3,國衛院認為,這個標準還是會對身體產生影響,長程目標應該下降到24小時平均25μg/m3 ,年平均10μg/m3

國衛院也建議,大家可能會認為室內空氣品質比較好,其實不然,高達85.2%~92.7%的老人,接觸的PM2.5是來自住家;例如個人PM2.5暴露量較高的嘉義,在家中75.9%有燒香習慣、63.0%鄰近主要幹道、20.4%鄰近寺廟,所以即使在家裡,也要記得使用抽油煙機、空氣清淨機。

而出門的時候,也建議戴口罩,標準是經過經濟部標準局 CNS-15980認證的PM2.5防霾口罩,效果較好;不過要注意,挑選適合臉型、可以服貼的口罩,比較能夠防PM2.5。

延伸閱讀

PM2.5不只傷肺!這4族群要注意會造成血糖飆高、神經退化
你在洗臉還是傷臉?對抗PM2.5 醫師公布3大錯誤觀念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 資料提供:國衛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