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碘」要夠!天然方法讓你維持高基礎代謝率

現代人想「減肥」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但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人有3~5成的缺「碘」,而碘又是能促進代謝率的營養素,如果能補足碘,或許能改善代謝率的問題。

你以為自己吃了碘,其實根本沒有!

大家會知道「碘」,通常是來自「加碘鹽」。因為在1967~2004年,為了預防缺碘造成的甲狀腺腫大,台灣鹽品一率添加碘。但2004年之後,鹽品開放自由貿易,所以現在不管是國產、還是進口的食鹽,就不一定都有加碘,所以「靠鹽來補碘」,已經是過去式的行為了。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6年的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發現 7-18 歲的人,碘攝取不足的男性大概有31.7-34.1%,女性是25.8-33.8%;而19 歲以上的男性則是44.8-57.6%,女性為 35.2-65.1%;推測跟外食有關,因為一般人不會知道哪些店家是用加碘鹽、哪些不是,而越高級的鹽,並不是代表含碘量越多。

因為天然的鹽中,其實是不會含有碘的,而像是玫瑰鹽、胡椒鹽、深海鹽等,其實也都是沒有碘的。一定要看到包裝上有「加碘」,或是寫「iodized salt」,才算是加碘鹽。

碘的好處是什麼

景升診所院長邱正宏說,甲狀腺素可以促進細胞代謝,增加體內的氧消耗,同時刺激組織生長、成熟和分化,並幫助人體吸收葡萄糖、轉化成立即可用的能量。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讓身體的組織器官「動起來」,自然就增加了熱量的消耗。

而碘,就是甲狀腺製造甲狀腺素的原料,如果缺乏碘,會因為甲狀腺素合成減少,促使腦下垂體分泌「促甲狀腺激素」,刺激甲狀腺腫大來維持正常的甲狀腺功能,變成甲狀腺腫大;而如果攝取太多碘,則會讓甲狀腺製造太多激素,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所以吃碘要吃得「剛剛好」。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碘攝取量,6個月以下110 微克,7~12 個月 130 微克,1~8 歲 90 微克,9~13 歲 120 微克,14 歲以上 150 微克。而孕婦建議一天要250微克。

怎麼補充碘

其實最好補充碘的方式,就是吃加碘鹽。因為那是計算過的劑量,每天吃5克鹽,大約是台鹽裡面附的小湯匙的4湯匙左右,就可以補充到足夠的碘。

如果是外食族,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吃到加碘鹽,就建議每星期吃2次的海帶、紫菜、海苔,或是深海的貝類,像是干貝、海參等,一次吃半個拳頭的量,其實就非常足夠了。

參考資料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2-105 年)
國健署:食用「碘」鹽 健康多一點 逾半數國人碘營養不足

延伸閱讀

每天多消耗300大卡!梅約診所的「碎片式減肥」讓你隨時瘦
8大錯誤減肥法反而越減越胖!名醫邱正宏:吃得對才會瘦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