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額協商出爐!常用自費中藥終於納入健保給付

衛福部在108年7月22日將109年度健保總額交付健保會,在9月26、27日上午,歷經16小時的會議協商,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及其他預算協商獲共識,而醫院總額、西醫基層總額,因保險付費者與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的看法尚有差異,未獲共識,將報請衛福部決定。

健保總額

健保總額於108年突破7千億大關後,109年持續成長,而因人口結構老化、人口成長及醫療服務成本上升等因素,非協商因素成長率已達3.708%,但調漲上限為5.5%,所以協商空間有限。

獲得共識的,是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及其他預算,至於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部門,雙方雖已釋出最大誠意、反覆折衝,惟對部分協商項目仍有差距。

依協商共識,109年度牙醫部門總額467.61億元、成長率3.876%,其中編列預算5億元、加上非協商因素「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增加的7.475億元,用於全面提升牙醫院所感染管制品質。

中醫部門總額273.16億元、成長率5.393%,其中編列預算4.346億元、加上非協商因素「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增加的億元,用於提升中醫用藥品質,除調升藥費,並將臨床常用的自費中藥納入健保給付,減少民眾自費

此外,為早日達成根除C肝的目標,109年於醫院、西醫基層部門及其他預算,共編列C型肝炎藥費81.66億元,較108年增加16.3億元,預計治療約5萬1000人。

至於醫院部門雖未獲共識,但其實雙方在經費編列上相當接近,只有「使用C型肝炎新藥後所需之檢測費用」2.33億元一項有不同看法。

保險付費者認為,C肝新藥減少併發症所節省的醫療費用,應足以支付本項費用,不宜再增加預算,醫院代表則認為,本項應編列預算支應,以避免排擠一般醫療服務費用。對於「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所增加預算」(103.85億元)的用途,雙方也有不同看法。

西醫基層總額部分,雙方在經費編列上差異19.14億元,西醫基層代表希望爭取較高之成長預算,如:新醫療科技、藥品給付規定範圍改變、C型肝炎治療衍生之醫療服務費用、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強化基層照護能力及『開放表別』項目」等。另外對於「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所增加之預算」(20.244億元)用途,也有不同看法。

預計相關資訊,會在11月再呈報給衛福部做最後裁定。

延伸閱讀

藥價挨轟 健保署長點出藥價黑洞:差價都被醫院賺走了!
健保砍藥價,傷的是台廠、不是原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