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前最需要「自己的時間」!用10分鐘獨處換一整天的寧靜

孤獨是一種狀態,如果往好的地方發展,可以讓人淨空自己、重新再出發,但如果往壞的地方發展,反而會帶來失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能學會跟自己好好的相處,不管是對身體、心靈都有很大的幫助。

健康的孤獨會是創造力的來源

健康的孤獨,心理學家們習慣稱它為「獨處」(Solitude)。美國威爾明頓學院(Wilmington College)的教授Virginia Thomas說,「如果孤獨是自由選擇,而不是一種逃避,是建設性的,可以梳理我們的情緒,或者考慮我們的人生未來,那就屬於『獨處』,是一種健康的舉動。」

而2013年,印度喬治國王醫科大學(King George’s Medical University)老年心理健康系Sarvada Chandra Tiwari博士也認為,人們在「獨處」的時候是享受的,能提高創造力,有強烈的自我實現感,是一種發展自己的個人空間的方法。

痛苦的孤獨可能會帶來失智、心血管風險

但如果這種孤獨是「被迫」的,它反而會成為精神上的一種壓力。Sarvada Chandra Tiwari博士認為,如果是因為被排擠、生病受傷,或是其他原因導致孤獨,會讓人覺得空虛、跟外界分離,甚至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Virginia Thomas教授則認為,通常這種不健康的孤獨,會來自這個人本身的社交焦慮、社交障礙,或是他本身沒有固定發展的正向人際關係,或是害怕被拒絕的感覺。而這樣的孤獨來源,會讓自己嚴厲的批判自己「為什麼總是不會社交?」導致更討厭孤獨感、變成惡性循環。

10分鐘獨處方法

但其實只要接受這種「孤獨」,事實上是可以幫助你將孤獨轉化成「獨處」。先從10分鐘的時間開始,而當你越來越習慣「獨處」,給自己幾小時的寧靜也不是難事了。

3個步驟幫你找到健康的獨處

1.靜靜的躺下來,專注呼吸

雖然對於不習慣面對自己的人來說,靜靜的躺著、什麼都不做、連音樂也不聽,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不過這時候要告訴自己,不要理會內心中的焦慮、焦躁跟情緒,只要專注在呼吸上。

2.放鬆身體所有的肌肉

慢慢閉上眼睛,冥想自己的身體每個部分,像是手指能不能很輕鬆、自在的動、頭能不能轉動等,感覺自己身體的每一個部分,感覺自己可以隨時、隨意的控制自己,對自己有主控權,而不是像工作那樣有些不得已的部分。

3.查看內心的想法

當自己感覺平靜下來的時候,就可以看看內心的想法,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害怕情緒,或是完全像一個旁觀者一樣,觀看自己的想法。

比如開始回憶起昨天被老闆罵的過程,或是上星期出遊的美好,或是等一下午餐要吃什麼等等,不要帶任何情緒去評斷,只要感覺到自己的情緒就可以了。

這樣持續10分鐘,就算完成了獨處的初步練習,隨著練習次數增加,可以越來越習慣這樣的獨處方式。

參考資料

NCBI: Loneliness: A disease?

Wilmington College: Prof’s Research on Solitude Featured in ‘Psychology Today’

延伸閱讀

週末補眠時間到!心理師教你 3 招助眠小技巧睡得更飽
《週末心理話》心情不好不是抗壓力低,是壓抑到忘記「清醒」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