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爸爸中風後復原良好 醫師:因為他第一時間「選對醫院」

日前知名健身教練「筋肉爸爸」因腦中風送醫,讓人對於「身體強健也會中風」這件事感到很意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可能都有一些中風的危險因子,但如果能把握幾個重要的點,也能像筋肉爸爸一樣復原狀況良好。

腦中風的時候要把握黃金4.5小時

台灣每年有超過3萬人發生腦中風,而其中有1萬1500人左右會死亡,1萬7000人會失能,也是成人殘障的主因,平均每47分鐘即有1人死於腦中風。而造成這種差異的,其實就是「送醫時間」。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說,台灣有8成的中風都是「缺血性中風」,是血栓堵塞造成的,根據國際中風治療指引,症狀發生之後最慢要在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但很多人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症狀是中風,或是症狀發生的時候還「自己叫車或開車去醫院」,導致誤了送醫時間。

結果即使順利送到醫院、把命救回來,卻也因為錯過黃金救援期,沒辦法恢復到以前的狀態。

不是每家醫院都能救!

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說,「很多人認為的『中風』,是從『倒下』那一刻開始算,但對於醫師來說,身體痲痹、臉歪嘴斜、活力下降、不想講話等,其實都是警訊,所以從感覺不對勁,就要開始算了。」

像是一名30多歲男性患者,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更有腦中風的家族病史,而某一天他突然很嗜睡,也不太講話,一開始家人只覺得是工作太累,但後來不管怎麼叫他都沒有反應、更發現他左邊手腳沒辦法動,才知道是中風、趕快送醫。

「雖然很危急,但這個患者在3個月後就能正常生活,因為他『送對醫院』,一到醫院馬上確診、馬上可以打血栓溶解劑,預後當然很好。」鄭建興說。

缺血性中風是腦部缺氧,所以只要緊急移除、溶解血栓,供血恢復正常後,腦部功能在還沒有完全受損前也能恢復,所以「靜脈血栓溶解劑」不但速度快、即時,而且可行性又高,只要及時治療,患者恢復正常率高達4成。

但其實全台灣有血栓溶解劑、能處理急性腦中風的醫院只有100家,如果自己跑到醫院,可能會發現「醫院不能治療」,反而延誤時間。而且更重要的是,自己跑到醫院的時候,要進行檢傷分類、還要進行眾多檢查,也會耽誤到治療。

「打119最快、最準確!」鄭建興說,第一,救護車上的都是專業的救護人員,能夠在電話中指導撥號的人,如何在救護人員到達前,先進行第一波的搶救;第二,他們很清楚這附近有哪家醫院可以進行治療,而且能在車上先做評估、初步判斷;第三,他們能將情況先通報醫院,等於到了醫院之後就可以馬上接受治療,搶下黃金時間,才不會耽誤救治期。

鄭建興也提醒,如果身體有異狀,發生「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千萬要記得別「亂」快送醫,而且一定要撥打119,即使錯過黃金救援時間,趕快送到可以治療腦中風的醫院,緊急治療、安排後續的復健,其實也有恢復的機會,但重點是「讓119幫你選對醫院」。

延伸閱讀

失眠不會爆肝但是會中風!研究:34歲以下失眠中風風險高8倍
每晚打呼增加5倍心肌梗塞風險 你有這4種高風險症狀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