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落差5度中風機率增1.1倍!用3樣隨身禦寒小物幫你預防

今(29)天一早起來,相信大家一定有一種「變涼了」的感覺,而根據研究,在濕涼的季節裡,氣溫差異只要超過5度,就增1.1倍中風的機率,所以即使在這種還不算太冷的季節,「禦寒」還是很重要的。

早晚溫差變大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在29日之後,東北風會慢慢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而中南部日夜溫差大。30、31日之後,溫差會持續變大,而東南方有熱帶性低氣壓形成,可能成為下一個颱風,濕氣也會增加。

但現在白天雖然比較涼一些,溫度還是達到24、25度左右,穿太多也會覺得很熱,穿太少又會著涼,在這種情況下特別容易因為日夜溫差而生病。尤其是心血管,在這種氣溫波動之下,很容易就發生狹窄或是阻塞。

圖片來源:freepik

溫差大就容易中風!

2017年,韓國Hallym大學根據保險理賠資料庫,觀察2894名急性中風的患者,發現溫差對於中風有顯著的影響,溫差每增加1度,就增加2.4%的中風風險;而超過5度的溫差,中風的風險會達到高峰,比低溫帶來的中風風險更明顯。

研究團隊認為,突然的溫度變化,會導致體內調節體溫的功能出問題,像是出汗能力下降等,所以有中風的危險因子,像是老年、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或是身體本身就比較差的人,就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因為氣溫下降的時候,血管會跟著收縮,如果本來有危險因子的人,血管的內皮斑塊就容易剝落造成血栓,甚至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如果是氣溫突然上升,血管一下子突然擴張,也可能造成爆血管的問題。

3樣隨身禦寒小物

  1. 圍巾
  2. 帽子
  3. 襪子/手套

而要預防這種溫差,最重要的就是要透過適當的「禦寒」,降低溫度的變化。三軍總醫院腦中風暨神經重症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周中興提醒,最需要保護的是頸部、頭部,因為頸動脈跟頭部血管如果阻塞,是直接會造成腦中風的,所以這2個部分一定要先預防。

所以放一條圍巾在身上,如果要出門或是覺得冷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圍住脖子,尤其是耳朵下方的2側部位,更需要注意保暖。帽子的部分,最好可以遮住後腦勺、兩側太陽穴跟頭頂等比較容易受寒的地方。

至於其他需要注意保暖的地方,應該先從「末梢血管」開始,因為末梢血管是一個警訊,如果末梢的血液循環不良,代表接下來就會是中大型血管的血管不良,所以手、腳的保暖也是很重要的;建議出門的時候,要穿上過腳踝的襪子,而如果手可以戴上手套,也可以增加保暖效果。

周中興也提醒,除了保暖之外,也不要因為氣溫比較涼爽就沒有補充水分,還是要跟夏天一樣,每天至少喝足2000cc的水分,避免血液太過濃稠而中風。

參考資料

doi:10.5853 / jos.2017.00045(Effects of Temperature and Pressure on Acute Stroke Incidence Assessed Using a Korean Nationwide Insurance Database)

延伸閱讀

中風前兆來得快 醫師:用一條臉上皺紋來判斷
感冒吃「對」維生素C 讓你減少症狀、增強免疫力!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