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在台灣留3天!肺癌專家教你戴口罩預防PM10

從今(30)日的早上7點開始,受到東北風的影響,大陸沙塵暴到達台灣,估計至少影響3天的空氣品質。環境保護署表示,馬祖、北部地區(北北基桃)已經達到最高級的紅色警示、對所有人都會產生不健康的影響,中南部屬於橘色警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建議外出的時候一定要做好防護。

沙塵暴季節到了!

環保署表示,中國內蒙地區在28日開始出現大範圍沙塵暴,由於東北風增強,這波大陸沙塵暴,擴散範圍包括韓國、日本和台灣;台灣北部地區大概在傍晚左右空氣品質會慢慢恢復,但中南部因為是下風處,所以污染會堆積、持續至少2天以上。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目前沙塵的前緣已經到苗栗竹南鎮,尤其是前幾天台灣各地的空氣品質都不錯,這一波沙塵暴會特別有感。

圖說/東北風對於沙塵暴的影響。(翻攝環保署)

不過值得高興的是,最近也有雲雨帶可以濾除一部分的沙塵暴,不過建議千萬不要淋雨,因為雨中會夾帶很多的沙塵,變成酸性雨,對皮膚傷害更大。鄭明典也表示,大家不要對於「下雨把沙塵暴帶走」有太高的期待,因為這一次下雨範圍很小,雨量也不大,所以無法阻擋沙塵南下,還是要注意空氣品質。

圖說/翻攝環保署。

防空汙戴口罩4招

這次來台灣的沙塵暴,主要污染源是PM10,目前在當地監測到的小時濃度達1000微克/立方公尺,台灣北部地區PM10小時濃度為150微克/立方公尺。

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主治醫師、也是肺癌專家的蘇一峰說,在空汙的時候,一定要做好防護,最好的就是戴口罩。「我們一天正常活動,沒有做額外的勞力、運動,呼吸交換的空氣量就達到5000~10000公升,想想看這樣吸進去的霧霾有多少。」

一、挑選

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不需要買到N95以上的口罩,因為會造成呼吸困難,建議可以購買通過CNS15980國家認證的防霾(防PM2.5)口罩,如果是符合是歐規FFP1的,更可以可以擋掉80%的空汙;而PM10的微粒比PM2.5更大,所以可以達到相當的防霾效果。

不過在挑選的時候,一定要選擇「符合臉型」,戴上去之後必須要不漏風才是正確的。

iStock-477218557
iStock-477218557

二、配戴

在配戴口罩的時候,是不能「兩面都可以戴」的,一定要讓印有字的,或是比較粗糙的一面朝外,並把鼻樑的鐵條按壓到符合鼻型,確認沒有漏風。

三、配戴時機

基本上出外的時候都要戴口罩,至少一天要換一次。如果是機車族,或是會經過交通繁忙的地區,或是任何空氣品質超標的地區,建議一天換2次。

四、回到家之後

回到家之後,建議直接把口罩丟棄,馬上先去洗臉、洗澡、洗衣服,把身上的空汙微粒洗乾淨,而在室內時一定要開循環通風,最好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把從室外帶回來的空汙清除掉。

延伸閱讀

室內比室外還髒!一張圖帶你看完全台灣 PM2.5 哪裡最嚴重
PM2.5不只傷肺!這4族群要注意會造成血糖飆高、神經退化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