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喪、焦慮嗎?八大症狀代表你的腸道該清了!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陳小姐個性容易緊張焦慮、心情低落,經常會拉肚子、脹氣,還有過敏症狀,去看了好幾科醫生,甚至已經到了身心科門診仍檢查不出病因,沒想到產生這些症狀的關鍵竟然是腸道功能?!

相信您一定有過心情好,胃口大開的經驗;也有過心情不好,連帶影響食慾的時候;更有些人會考前緊張拉肚子。這些都是腸胃影響情緒的表現。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邁克爾·格爾森在《科學美國人》曾發表文章指出,情緒受到腸道神經系統影響。例如:影響人類情緒的快樂激素-多巴胺和血清素,有95%是在腸道裡面合成的。還有,腸道對生理壓力或緊張時就會有「忐忑不安」的情緒。

而現代人常以速食為正餐或三餐不定的生活步調,造成了許多腸道不平衡的症狀。當腸胃道毒素堆積時,除了上述會影響情緒外,也對身體會造成其他的負面影響,例如:當你有皮膚或免疫系統的問題卻又找不到其他病因時,或許正是腸胃道有問題的警訊,當以下的八種症狀發生時,可能就是身體暗示你該淨化腸道了。

1.消化問題:腹脹,胃痛,胃酸反流,呼吸困難,腸梗塞或鬆動,都是腸胃道有問題的主要警訊。

2體重增加沒有明顯的原因:研究發現,當腸道菌生態失去平衡、菌相種類少時,肥胖機率就會大幅增加。

3.抑鬱、緊張或心理陰霾:最新研究指出,腸道菌可能對大腦中掌管壓力和緊張情緒的區域產生很大影響,因為腸道菌可能會合成神經傳遞物質,若腸道益生菌不足,也很可能是引起抑鬱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元兇。

4.酵母菌感染:若使腸道壞菌多時,會使鹼值平衡生變,導致酵母菌過度增生,造成陰道酵母菌感染的發生。

5.失去記憶和智力變低:科學期刊《腸道》(Gut),指出腸道菌和記憶有關,實驗顯示承受相同壓力的老鼠,被病菌感染,腸道菌相混亂的族群,記憶測試的分數大幅衰退。

6.嗜糖:腸道壞菌的主食就是糖,所以當你的腸道菌相改變成壞菌的時候,就會一直想要吃糖停不下來。

7.過敏改善過敏第一步就是要減少體內的過敏原,才能提升外界的過敏原耐受度。而腸道發炎是體內過敏的一大主因,所以減少腸道發炎,就可以讓過敏降低一半。

8.皮膚問題:當腸道出現問題,可能會產生皮膚脫落,牛皮癬或麻疹一起出現的症狀。若腸道能保持年輕,則皮膚會顯得亮麗有光澤,也會因為吸收能力好,排便正常,不會累積毒素。

如何保健腸胃道?

1.增加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菌食物來源通常為纖維素,若增加益生菌的食物,可增加腸道中益生菌的產生和菌相。例如:蘆筍,胡蘿蔔,洋蔥,大蒜,豆類和韭菜都是最佳的益生菌營養來源,建議可以納入日常的飲食中。

2.增加體內益生菌益生菌是一種可以幫助調節腸道細菌的健全的微生物,您可以透過喝優酪乳、吃泡菜、酸菜或使用一些健康食品,及前述所說的增加益生源營養素來增加體內益生菌;而減少吃糖、麵筋及攝取谷蛋白則可減少體內壞菌生長。

3.使用抗微生物補充劑:抗微生物補充劑,可以幫助您排除體內腸道毒素。例如:大蒜,牛至,橄欖樹的葉子或這些東西做的膠囊。

下次,當你莫名沮喪或焦慮時,要調適的可能不只是心情的問題,還需要好好的清理腸道中多餘的脂肪及毒素,安撫一下鬧脾氣的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