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跟腦部缺氧有關!研究發現:多練習深呼吸可改善認知功能

如果問大腦最需要的東西,你會想到什麼?除了葡萄糖之外,其實每分每秒都需要的是「氧氣」,只要完全失去氧氣5分鐘,腦部就會受損,超過10分鐘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傷,甚至死亡。

失智症可能跟缺氧有關

在前言提到,大腦最需要的其實是氧氣,在受傷休克之後之所以會變成「植物人」,就是因為腦部缺氧太久的關係;而大腦的皮質以及負責短期記憶的海馬迴,是非常敏感脆弱的,也是第一時間最容易傷到的地方,所以常看到有很多頭重傷之後恢復的人,對於自己受傷、治療的過程完全不記得,就是因為缺氧的關係。

而「失智症」也是跟記憶、認知功能非常相關的疾病,拿佔失智症患者比例50%左右的阿茲海默症來說,很多人會討論「類蛋白澱粉沈澱」,阻礙了神經迴路的傳導;但其實每天的呼吸影響的氧氣輸入量,或許是更可以預防失智症的因子。

2016年,美國Clionsky神經系統單位研究發現,呼吸跟腦部的問題其實有很大的關聯,他們追蹤600名有認知功能失調的人,發現有60%的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在進行正壓呼吸器的治療後,發現他們的認知功能停止繼續惡化。

研究團隊針對300名同時有失智症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進行治療,並讓225名隨機挑選的失智症患者進行對照,追蹤2年後,認知功能獲得明顯的改善。

而另外一份同樣是2016年的研究,是美國西北大學針對氧氣跟癲癇之間的研究,他們發現呼吸可以刺激大腦的負責嗅覺的梨狀皮層,負責理性意識的杏仁核,以及負責短期記憶的海馬體。而且在鼻子吸氣的時候,刺激的效果達到最高峰,但如果用嘴巴吸氣就沒有這樣的效果。

我們可以怎麼做?

而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培寧則說,北榮是台灣最早針對失智症設有記憶特別門診、最早進行失智症新藥試驗的醫院,當然針對這類的研究都有涉獵,她認為「缺氧」的確是大腦認知功能惡化的重要因子,但我們日常生活中其實就可以做到補充氧氣這件事。

王培寧說,腦部活動需要大量的血液,就是需要其中的氧氣、養分,我們一般都會說要多做有氧運動來刺激腦部發展,就是希望可以透過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腦部的供血、供氧量;而「深呼吸」其實就是一種溫和的有氧運動,如果可以的話,天天做也沒關係。

「失智症是很多成因造成的綜合結果,所以不管怎麼樣,運動、吃得好,再加上充足的的氧氣,其實都是可以預防失智症的方法,而且呼吸也有助於改善情緒、釋放壓力,也是另一個可以改善認知功能的因子。」王培寧說。

參考資料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 Parkinsonis: Dementia and the Brain-Breathing Connection

https://doi.org/10.1523/JNEUROSCI.2586-16.2016(Nasal Respiration Entrains Human Limbic Oscillations and Modulates Cognitive Function)

延伸閱讀

想預防失智 抗老權威王桂良:這樣吃降低53%阿茲海默症風險
常常偏頭痛要小心!研究:1個月痛4次增加1.2倍失智機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