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1.0不代表眼睛沒問題!眼科醫師教你看對指標

看度數表,比著C、E的開口方向,最後測出來兩眼視力都是1.0。這時候大家第一個反應通常會是,「我的眼睛真健康!」但眼睛真的健康了嗎?其實這只能代表眼睛的「中心視力」。

眼睛1.0不代表眼睛很健康

我們知道自己視力「1.0」,多半是用「國際標準視力表」上的C或E去測量,但它只能代表眼睛的中心視力,如果眼睛有其他的病變,是檢查不出來的。

把眼睛想成一顆圓滾滾的球,瞳孔是中心點,這個方向直直看出去就是所謂的「中心視力」;而眼球不轉動,用眼角餘光去看球的兩旁,就是所謂的「周邊視力」。

根據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資料,比如像是從周邊視力開始病變的青光眼,或是某一類型的白內障,甚至是從旁邊開始破損的視網膜病變,在早期或許都會覺得自己視力超好,但周邊視力已經變得模模糊糊;如果把手指靠在眼睛旁邊,甚至無法看到手指,必須轉動眼球才看得到。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girl-with-eye-tattoos-hand-palm-covering-her-eyes_2728126.htm

而過度使用眼睛造成的黃斑部皺摺、或是白內障,在一開始的也可以看得見視力表,但顏色會變得暗暗的,好像眼睛上蓋了一層透明玻璃紙一樣,這稱為眼睛的「對比敏感度下降」,對於顏色的分辨力會變差;但因為病變是慢慢進行的,如果用眼的人沒有特別注意,甚至自己也不會察覺。

健康的眼睛該這樣自我檢查

一、觀察視力、視野的變化

  • 除了C、E視力表之外,也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觀察自己的視力、視野變化。
  • 把手指放在眼角旁,眼睛往前看,感受眼角餘光是不是能看到手指。
  • 觀察看東西會不會變得「模糊」、「顏色變暗」,或是變得扭曲。
  • 看著直線,觀察會不會變得彎曲或斷裂,來看自己是否有黃斑部病變

二、觀察眼睛症狀

  • 觀察眼睛會不會有乾澀、紅、腫、癢的症狀。
  • 觀察眼睛會不會眼屎很多。
  • 觀察會不會有眼窩疼痛。
  • 觀察眼睛會不會脹脹的,甚至影響到兩側太陽穴脹痛。

如果有上述的症狀,不要懷疑,趕快拿起電話到附近的眼科看診,進行詳細的眼睛檢查。畢竟視力消失了就再也回不來了,千萬不要一時僥倖覺得不算什麼。

延伸閱讀

視力下降太快?一張圖讓你3秒鐘檢查「黃斑部健康」
眼睛又乾又癢是乾眼症嗎?7種症狀教你自我檢測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