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習慣過 12 點才睡?原來晚睡是隱性強迫症

「當一早鬧鐘響起時,會用最快的速度按掉」以上動作是每天早上必發生的情形嗎?通常會有這樣的舉動都是睡不夠,前一晚有熬夜的情形。大家通常晚上入睡的時間會是幾點?若是習慣晚睡的人,其實是強迫症的一種?

6 問題測驗自己是否有「晚睡強迫」?

1. 早上一定會賴床,鬧鐘響起的第一聲會立刻關掉?

2. 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耍廢,癱在沙發或床上?

3. 在白天精神通常很差,卻在夜晚特別有精神?

4. 工作時的待辦事項總是拖到下班前才做,甚至要加班才做得完?

5. 夜晚有閱讀或是思想的習慣?

6. 睡前一定會滑手機?

以上 6 種日常行為,你中了幾個?平時習慣晚睡的人,被歸納出有上述 6 種的生活行為。

而且常常會告訴自己「我今天一定要早點睡!」,但卻又不小心拖到最後一刻才願意睡覺。所以常常會出現以下這種情境:

時鐘顯示 12 點了,可是正在看的劇正精彩中,其實也覺得身體很累了,但是心裡頭就想著說反正只剩 20 分鐘就結束了,再看一下下吧,結果20分鐘播畢後,卻又很想知道下面的劇情,又忍不住點開一集,告訴自己只要看一下下就好了,結果不知不覺又看完一集,時間已經來到了凌晨 1 點多。

睡前滑手機容易滑到忘記時間 / 圖片來源:freepik

改善晚睡強迫 4 建議

1. 減少聚餐次數

有些人喜歡下班後,一定會跟同事、朋友去吃個晚餐、小酌一番再回家,通常聚會結束後回到家就已經晚了,然後吃得飽飽的肚子也需要消化,以至於睡眠的時間也會往後推。

2. 安排固定行程

制定好每晚要做的清單,像是 30 分鐘的固定運動、1 小時興趣學習、1 小時書籍閱讀等,幫助自己列下來可做的事,不讓毫無目標成為睡眠時間的殺手。

3. 設定入睡鬧鐘

給自己定鬧鐘,是提醒自己該去睡了,同時也打斷自己正在進行的事,不讓「再一下下」成為自己的藉口。

4. 讓身體放電

每天 30 分鐘的運動,像是去跑步、伸展操,有助於消耗自己的體力,使身體出現疲勞,就不會有多餘的體力去做其他的事。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提神醒腦別只靠喝咖啡!搭上「酪梨」讓精神、腦力都變好

身體好累、沒有力氣怎麼辦?中午小憩一下有助消除疲勞感

維生素不足會引發肩頸痠痛!快用這些食物來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