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好累、沒有力氣怎麼辦?中午小憩一下有助消除疲勞感

每到了中午,將手上的事情告一段落後,大家會進入午休時間,填飽自己的肚子,也讓一早上都在忙碌運轉的腦袋,有個暫時停下來的時間!

再忙也要休息一下

大家很常是一忙起來,就會忘記要休息,然後一路忙到可以下班的時候,就會發現身體非常的疲憊,感到非常的無力。

正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想要下班後出現過多的疲憊感,其實利用中午的時間小憩一下,對身體有平衡賀爾蒙,有助於消除疲累的作用喔!藉由午間小憩這個動作,就像是讓大腦重新開機一樣,讓身體回到一個平靜的狀態,讓人可以在面對接下來的工作,可以更專注,並且提高作業完成度。

不過也有人覺得睡了會更累,這是因為午睡睡太久了,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大約為 90 ~ 100 分鐘,所以當午睡超過 30 分鐘以後,人體會進入深睡期,在這個時候醒來,反而會降低清醒度,增加疲倦感。

所以建議午睡時間最長不要超過 20 分鐘。但是每個人的睡眠週期不完全相同,大家可以設定不同的時間:5分鐘、10分鐘、15分鐘、20分鐘等,觀察自己在哪個時間段醒來的舒適度最高,達到讓身體好好放鬆的作用。

避免午睡太久的方法

法國神經生物學博士彼得史波克(Peter Spork),在所著作的書本中,推薦了一個方法,就是學習愛因斯坦在手裡握著一把鑰匙,當進入熟睡時肌肉會放鬆,本來握在手中的鑰匙會掉落在地上,進而被叫醒,以防自己睡得太多了!

想要讓午睡睡得更好,於本站文章《睡起來更累了?因為你午睡的方法錯了呀!》中,建議飯後 30 分鐘再進入午睡,讓腸胃有一些消化食物的時間,不然一吃飽就睡覺,其實肚子很脹也很難讓自己好好休息,可以先去散步 10 分鐘讓腸蠕動增快,待飽足感不怎麼明顯後再坐下入睡喔!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常常很累睡不飽?推薦 3 款茶飲甩掉慢性疲勞

睡起來還是全身痠痛嗎?許嘉麟醫師傳授3招解決肌肉硬梆梆

容易疲倦、肌肉無力「高血糖」正在分解你的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