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到胸悶、心臟跳很快?造成的原因很可能是它們

美美聽見坐在隔壁的女同事們,有人講到最近常出現胸悶、心跳有時跳很快的情形,也加入了討論的行列,因為她近期也有這樣的困擾,很擔心自己到底怎麼了!因為去看了醫生,做了心電圖檢查卻也沒發現有明顯的異常之處,那究竟造成胸悶、心悸不適的原因是什麼咧?

莫名的胸悶、心悸,是心臟出了問題?

有時會莫名出現胸悶,或是呼吸時胸口出現刺痛的情形,在出現過這不適情形的人是這樣形容的「吸氣時會覺得痛,但憋氣就不會,有時會痛到脖子、腰及背部」、「只有單一處地方刺痛,可能會痛到無法呼吸,憋氣或緩慢吸氣12分鐘會感覺好一些些」、「運動時會突然覺得左肩,連同脖子和左胸處有悶痛感,同時伴隨有頭暈、噁心的情形」。

上述這些胸悶不適感,有時並不都是心臟出了問題所導致,而是身體其他部分器官所引發的:

1. 心臟疾病:

如果都是在運動量大時所出現的胸悶,基本和心臟疾病較有關聯,建議至心臟內科做相關的檢查,及早發現原因並且治療。

2. 胃酸逆流:

如果多發作於身體平躺時,或是吃太飽、過餓的情況下,有時還會出現喉嚨癢,那可能就是胃酸逆流所導致的。

3. 甲狀腺疾病:

在情緒緊張時會發現有胸悶、心跳加快的情形,則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失調了,其中最典型的特徵,就是「持續性」的出現胸悶及心跳加快的症狀。

持續性出現胸悶及心跳加快的症狀(示意圖)/ 圖片來源:photo-ac

4. 骨骼肌肉拉傷

此情形常見於青少年,和有在進行負重訓練的人身上,因為肋軟骨炎和肌肉過度使用所造成,通常會在胸痛發作的前幾天,曾有過劇烈運動或是負重訓練過,此種胸痛最大特徵就是尖銳性疼痛,而且於特定姿勢或動作會誘發或惡化疼痛,像是深呼吸。

5. 呼吸道疾病:

氣喘是引起胸痛常見的原因之一,通常在劇烈運動後出現,常會合併呼吸急促和哮鳴,經休息後會改善。不過導致胸痛的呼吸道疾病還包括了肺炎及氣胸等。

6. 更年期症候群:

通常發生於4555歲的女性身上,同時會有熱潮紅、盜汗、月經不規則甚至停經等現象。

7. 自律神經失調:

在排除上述 6 種可能原因後,若是經過醫師看診後還是找不出原因的話,很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神經抽痛。建議保持穩定的情緒、規律的生活作息,適度做一些伸展運動都有助來緩解。

45歲以下女性要特別注意(示意圖)/ 圖片來源:photo-ac

45 歲以下女性要特別注意

在今年 4 月時,林口長庚醫院曾公布一項最新研究數據,就是台灣有 55 萬人有心絞痛問題,其中女性是男性的 1.6 ~ 1.8 倍,而且 45 歲以下女性有逐年增加趨勢。

「心絞痛」通常發生於身體需要大量氧氣的時候,像是運動、緊張情緒、覺得寒冷,或是吃飽後。最常會感覺到胸前有壓迫感,這樣的感覺甚至會出現在左手臂、肩部或下巴等部位,同時還可能合併呼吸急促、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

經過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NTG)數分鐘後可緩解,但如果連續使用 3 顆硝化甘油舌下錠皆無法緩解,可能就是心肌梗塞的前兆,需要馬上就醫治療。另外提醒有下列常見的生活作息及危險因子,並且時不時出現胸悶不適的話,就需要多多注意,以免發生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1. 45 歲以下女性。

2. 每天睡不足 6 小時。

3. 喜歡吃麵包,並且體脂有過高情形。

4. 壓力大。

5. 有三高、抽菸、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到底怎樣的胸悶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總是容易生氣嗎?易怒會帶來這 6 種不良影響

天氣變化大要小心!出現胸悶、心悸 4 症狀可能是心臟帶來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