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臉大又圓 想瘦臉先看看自己是哪種臉型!

前陣子天氣冷,就特別想吃東西,但現在一回溫,看著鏡子裡又圓又大的臉,就忍不住後悔前幾天大吃大喝的自己。不過其實臉看起來大,並不代表真的胖,了解自己的臉型才有辦法一一去解決!

為什麼臉看起來會那麼大?

雖然說「臉大看起來就胖」,但其實臉大不一定真的是胖,很可能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導致「看起來胖」。

比如說臉部的骨頭粗大、臉部肌肉太發達、或是臉部肌肉看起來鬆垮垮肥滋滋,或是臉型沒有修飾感,其實只要仔細觀察一下自己平常的生活作息,再用手觸摸一下臉部,大致上都可以了解自己的臉型;這時候再去用對應的方式解決,相信一定很快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臉。

臉大原因一:骨頭粗大

特徵:下顎通常比較寬,會有2個顎角。

如果本身骨頭就比較粗大,是沒辦法靠按摩來讓臉變小的,雖然有削骨手術可以讓骨頭變小,但骨頭是整個臉的支架,如果弄得不好,反而會讓臉看起來不對秤,甚至破壞整個臉的結構穩定。

而且在手術過程中,一定會傷害到神經或血管,甚至會讓顏面神經失調,臉整個歪掉,或是留下後遺症。如果是天生骨架大,不如可以使用化妝技巧,在兩側打一些陰影,讓臉看起來比較小。

臉大原因二:臉部肌肉太發達

特徵:下顎兩側的肉硬硬的,平常喜歡咀嚼東西,像是口香糖、肉乾等。

有些人的臉因為摸起來硬硬的,可能會以為自己的臉大是骨架大造成的,一直想要去削骨,但其實是因為臉部的咀嚼肌太過發達,平常喜歡一直不斷咀嚼,或是喜歡吃一些硬的東西,讓肌肉鍛鍊到很強壯。

如果想解決這個狀況,可以多熱敷讓肌肉放鬆,並開始減少用力使用咀嚼肌的方式。如果想要快速修正,可以打肉毒桿菌素或玻尿酸,但這個方式也不是永久的,還是可以先從減少鍛鍊開始。

臉大原因三:水腫

特徵:臉總是看起來腫腫的,按下去不會彈起來。

通常是因為臉部的循環代謝變差,所以可以透過按摩來幫助循環代謝,可以參考《早上起床臉水腫?淋巴按摩喚回臉部線條》來按摩,看起來會更有精神。

臉部是我們很重要的一環。/圖片來源:photoAC

臉大原因四:脂肪過多

特徵:用2根指頭捏起臉皮,如果軟軟的、厚度超過1公分就是脂肪過多。

如果臉部脂肪過多,除了減肥之外,也可以多練習咀嚼,來讓脂肪被肌肉取代,或是採用溶脂的手術。不過溶脂的手術一樣會有傷害神經、血管的風險,在手術之前一定要跟醫師充分討論。

臉大原因五:臉型不正

特徵:習慣用嘴巴呼吸、會磨牙、喜歡咬東西

其實臉型不正通常是因為「牙齒」跟「呼吸」的問題,因為牙齒排列不正,或是平常喜歡咬東西、吸吮東西,或習慣用嘴巴呼吸、晚上睡覺會磨牙,都會導致兩邊的臉頰往前拉扯,造成口腔肌肉不平衡,結果就變成寬寬、暴牙的臉了。

這類的狀況,其實只要改變這些習慣,同時去矯正牙齒,自然就可以獲得小臉,因為其實他們的臉本來就是小的,只是因為習慣不良才變成大餅臉。

按照上述的方式分析自己的臉型,相信一定可以找回完美的小臉!

延伸閱讀

臉部刮一刮,找回好氣色

減肥看這裡!中醫「生理週期減重法」教妳 4 步驟輕鬆瘦

不小心吃胖了 中醫一茶一動作跟掰掰袖說掰掰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